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打通医保制度间的衔接障碍

2014-01-04 16:52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领衔代表:陈良海 

  建议内容:近年来,我市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进展较快。但在调研中发现,我市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存在着机构设置不科学、管理体制不顺畅、制度之间不衔接等问题。为此,建议:一、逐步整合现有负责社会医疗保障职能的各类资源,建立统一的各级政府社会医疗保险服务管理机构,承担社会医疗保险管理职能;二、涉及社会医疗保险的资金实行统一预算、统一管理,逐步整合目前各类社会医疗保险基金;三、提高医保资金的管理水平,完善医保基金结算办法,同时加强对医保基金征缴、存储、支付使用全过程的监管。 

  办理情况:医疗保险是社会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的一项监督内容。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在2012年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社会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形成了审议意见送交市政府研究处理的基础上,2013年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代表的建议,不断完善我市医疗保险制度。资源整合方面,2013年5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机构建设有关事宜,率先在全省整合市县两级 “三保”基金管理机构,组建成立三明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及各县 (市)管理部,负责经办管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医疗保险。目前,正抓紧做好各项整合工作。统一管理方面,自2013年6月起,全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轨整合,统一执行三明市新农合制度。加强监管方面,推进付费方式改革,加大医保医疗稽查力度,强化医保医师处方权管理,强化基金安全监管,统筹基金使用。此外,加快推广社会保障卡应用,有效解决重复参保的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