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01-08 10:34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1月7日,出席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就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落实依法治市,促进司法公正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主题突出,实事求是,文风朴实。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切合实际,是求实务实的报告。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三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依法履行职责,围绕关系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加强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同时,加强代表议案督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其中,连续13年对饮用水源保护,连续3年开展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工作,连续6年持续跟踪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三明人民吃得安全、吃得安心,受到群众的好评。

  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两院”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落实依法治市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扎实推进队伍建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代表们认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后工作鼓舞人心,重点突出。这些工作摸准了社会脉搏,关注民生疾苦,把执法检查的重点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能够增强执法监督的效果。报告明确加强代表职能作用的发挥,是增强代表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实际举措。“两院”报告强调今后将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注重保障民生,注重维护公平正义,注重促进社会和谐,较好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关于司法公正的诸多期盼。

  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司法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司法改革也将出台,在新的一年里,如何实现司法公平、公正尤其重要,法、理、情要有序统一,这就要求进一步强化司法干部队伍建设,这是永恒的主题,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代表们建议,人大监督工作要更注重实效、突出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涉及民生的大问题要抓住不放,监督到底。要健全完善代表建议交办、承办、督办等环节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力度、深度和透明度,确保代表建议“反映准确、办理规范、督办有力、代表满意”。报告中提出“探索推进全口径预算监督的措施和方法”以及开展专题询问、工作测评等工作,基层人大代表很关注,期盼尽快细化,积极推进。随着城镇化进程提速,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关注人口进一步向城镇集聚后,城镇适龄儿童入园难、上学难等社会热点问题,督促政府部门更好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代表们建议,针对一些干部群众法制观念有所淡化、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状,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同时,进一步落实司法公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两院”对恶意欠薪等要加大打击力度,在依法办案的前提下,司法程序更加便利快捷,切实保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利益,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苏诗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