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访市十二届人大代表张运椅

2015-01-22 10:11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强紧缺技能型人才培养。”政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张运椅代表感慨良多。从事教育行业36年、身为三明农校校长的张运椅认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不仅要“教技术”,更要“转观念”,让学生不仅能够就业,还要体面就业。 

  一所职业学校的成功,归根结底看这里的专业能不能拿得出手,在行业里有没有口碑,培养的学生受不受企业欢迎。创办于1965年的三明农校是国家首批中等职业教育示范学校,其既秉承传统又对接现代的专业建设,更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多年来,学校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结构,重点扶持,使重点专业建设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涌现出一批省级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名师和教改项目、精品专业、精品课程等。 

  近年来,三明市农业学校积极与相关企业对接,开办“订单班”或“定向班”,强化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与适用性。目前,学校已和140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专业比例达100%,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9%。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除了职业学校要真正地“教符合工作需要的技能”,还需要全社会破解一个“面子”难题。“作为老师,我希望学生能够找到好的工作,这一切的基础是他们能够掌握过硬的技能。”张运椅说,现在很多用人单位都是以‘学历’取人,很多学生和家长觉得上职业学校‘没面子’,即使国家有很多鼓励政策也不愿意去上。采访中,他表示,希望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可以打破‘身份’‘学历’的隔阂,让掌握了过硬技能的职业院校毕业生享受同样的认同。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高薪就业、体面就业。 

  作为三届的市人大代表,张运椅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他说,每次参加“两会”,都让他有了更多和教育界代表们沟通交流的机会,他很珍惜,希望自己能和大家一起为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而努力。(罗超旻 郑丽萍)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