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访市十二届人大代表曾鸣玲

2015-01-25 13:27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推进城乡环境建设,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推进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加快旅游业发展,创新旅游市场营销,鼓励发展民宿旅游……”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表述,让市十二届人大代表、建宁县旅游协会副会长曾鸣玲兴奋不已。她说,有了旅游,美丽乡村可以更“美”。

  伴随着中央一些政策的出台,大众旅游也适时调整了风向标。“单位的、组团的偏少,散客自驾游开始红火。”曾鸣玲说,就拿建宁来说,去年散客游达到5万余人次,比前年上升30%,占总体游客的70%。

  散客自驾游开启了新的“旅游模式”。就拿住宿来说,他们更倾向于住民宿。于是,建宁山脚下的美丽乡村——濉溪镇高峰村成了旅游“香饽饽”,仅有的几家民宿,到了旅游旺季,床位每每爆满。

  “眼红”的村民,纷纷加入“美丽行动”,希望用自己的双手打造一个个“旅游美丽乡村”。于是,周边村落纷纷动起了心思:专人收集垃圾,建立垃圾焚烧场,设立排污管道,甚至在村道两侧植了树、种了花。

  美丽乡村可以更“美”。宁化县石壁镇杨边村,利用争取到的土地挂钩帮扶资金建设美丽乡村,亭台楼榭、池塘风车……美景引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美丽乡村——沙县夏茂镇俞邦村组建了旅游开发公司,通过开办民宿、农家乐等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增加村民收入。

  “美丽乡村不仅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村民的环境意识也在建设中不断提升。”曾鸣玲说,就拿自己所在的黄坊乡毛坊村小溪源来说,以前就算有垃圾桶,村民也不愿多走一步去扔垃圾,如今,村民不仅把垃圾扔到垃圾桶,还会自觉清理垃圾桶周边的环境。(杨燕蓉 叶紫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