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加快发展我市电子商务

2015-01-20 09:45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领衔代表:陈红梅

  建议内容:电子商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建议,一是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电子商务经营环境;二是积极培育大型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三是推动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增强产业聚集效应;四是加强仓储等配套建设,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五是完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六是加强电子商务宣传教育与人才培训。

  办理情况: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我市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发展,2014年10月份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就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会后,形成了审议意见,提出了培育各类电商主体,提升电商整体发展水平等4个方面的建议意见送交市政府办理。市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审议意见及代表相关建议,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快我市电子商务发展。一是组建电商协会。3月份成立了三明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项目对接指导、政策咨询、技术支撑等服务。成立以来,协会获得了广大会员的广泛认可,会员数量已由最初的57家剧增到目前的116家。二是出台优惠政策。4月份出台了《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税费减免、资金补助、房租减免、宽带补贴等方式扶持电商发展,同时市本级财政从2014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我市电子商务发展。三是建设培训中心。针对人才缺乏的问题,把原下洋文化综合大楼1-8层用于建设福建省首个电子商务创业培训中心,实现了教学、实训、创业、孵化等电商人才培训的一体化功能。自2014年6月正式揭牌运营以来,培训中心已为我市培养电子商务基础人才14期2660人,并为近百家地方企业提供了咨询和技术服务。四是培育电商主体。2014年1-11月,全市新发展电子商务市场主体169家,注册资本4.92亿元,与上年同比分别增长260%、510%;目前全市共有电子商务市场主体249家,注册资本9.25亿元。五是促进销售总量上升。2014年1-11月,全市快件揽收量701万件,同比增长43.68%,快件投递量1476.5万件,同比增长62.94%。“双十一”当天,我市电商共产生快件4万件,同比增长66.67%。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