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加快建设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2015-01-20 09:44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领衔代表:张建西

  建议内容:当前,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凸显,养老服务的社会需求日益增长,而家庭逐渐小型化,使得养老功能越来越弱化,同时社会养老机构明显不足,发展滞后,难以满足需要。为此,建议要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一是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人口老龄化;二是大力兴办社区托老所;三是加强公办养老院建设;四是大力扶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五是增加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投入;六是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培训。

  办理情况:完善发展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一直是市人大常委会十分关注的问题。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老年人权益保障“一法一例”执法检查,有力地促进了我市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切实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市政府认真办理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和市

  人大代表相关议案,目前,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数达144个、床位9933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29.15张。一是加强政策配套。2014年以来围绕高龄老人补贴、农村幸福院建设、贫困失能老年人养老护理补贴等工作出台政策文件12份,明确了养老服务发展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责任单位和进度安排。二是大力兴办社区托老所。已建成141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0个县(市、区)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同时,针对当前我市社区养老设施不完善,后勤服务保障不健全等问题,2014年11月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明政文〔2014〕230号),要求各地加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公办养老院建设。目前全市已有公办养老机构133个。同时,完成了市康复疗养院整体搬迁工程,提高市社会福利中心医疗服务水平,打造市老年公寓示范性护理型机构品牌。四是大力扶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全市已有民办养老机构11家,床位3056张。2014年下拨民营养老机构运营补助和一次性开办补助643.55万元。五是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设5所市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和9所乡镇敬老院,完成投资5275万元。六是探索服务管理新模式。在全省率先试行养老机构责任险,已惠及113家机构1107位老人;在大金湖景区建设市泰宁怡养中心,探索候鸟式养老、休闲养老等新模式。七是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培训。2014年选送了130人参加省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