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助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改革

2015-01-19 16:00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颜建福

  2014年初,在大田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教师职称评聘问题成为会中一个热点。多名县人大代表提出了加强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管理的建议。

  大田县人大常委会为此高度重视,将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工作纳入2014年监督重点。4月,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乡镇中小学和城区学校,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发放调查表、个别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了解中小学教师在人员编制、职称评聘等方面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部门领导、学校班子、教师代表、部分乡镇的县、乡镇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5月3日,大田县人大常委会针对高中级岗位职数少、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中青年教师职称晋升难度大、没有制定刚性的岗位竞聘量化标准、师德师风弱化等问题,提出六条审议意见:要增加全县中小学教师高中级岗位职数总量;要建立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职称评聘机制;要出台全县统一的岗位竞聘量化细则及聘后管理办法;要加大新任教师补充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要完善“县管校用”管理体制,注重师资合理配置;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6月16日,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人大审议意见,将审议意见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分解,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8月,县政府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大田县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意见》、《大田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择优推荐实施细则》及《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后管理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建立和完善了教师职称评聘管理机制和优秀教师职称评聘选拔体制。

  新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政策出台,让更多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有了制度保障,广大教师队伍也重燃起为教育献身的激情。“绩效考核、职称评聘更合理了,付出和收获成正比了,我们教书育人也更加愉快更加有成就感了!人大代表为我们教育事业发展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大田六中涂智勤老师如是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