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建宁人大:助力城区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2015-01-19 15:56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夏志远 廖兆祥 

  “赞成21票,反对0票,弃权0票,经表决,一致通过《建宁县城区学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方案的决议》。”随着主持人实时公布表决结果,至此,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三年不懈履职,历经四次调研,二次广泛征求意见促成的《建宁县城区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方案》终于在县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该方案的实施将改变建宁城区学校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问题,这是一个符合建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全县人民利益、愿望和要求的决议。而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助力城区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履职历程也书写了人大心系民生,尽心履职的典范。 

调研 倾听民意 

  2012年5月,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在一次中小学校车安全情况调研中参观了正在兴建的县西门小学。调研组在调研中听到了关于该校地理位置不佳,交通不便等议论。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对新建的西门学校进行一次专题调研,8月份,调研围绕新建的西门小学出现的各种议论,深入人大代表、教师、居民等调研,认真召开座谈会倾听意见,发现新建的西门小学主要存在进出学校的路只有一条路,小学生人小接送家长多,加之小区居民很多,人流不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在一次人大常委会上,大家都认为群众反映的安全隐患这一问题给予高度重视,把调研报告提供给县政府研究处理。年底,县人代会召开,会议讨论时,代表们对新建的西门小学非常关注,20多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西门小学新校址建设项目的建议》,指出新建西门小学存在重大交通隐患等问题,要求县政府给予重视和解决。 

再调研提出大胆建议 

  时间到了2013年5月,县政府对人代会上提出关于解决新建西门小学的意见答复了,但代表们对答复不满意,认为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常委会主任会议上,主任决定带领部分常委和县人大代表,对新建的西门学校进行第三次深入调研。在新建的西门小学工地上,代表们认真听着介绍,看着已快封顶的几幢新校舍,思考着。有代表提出:如果把新盖的小学改为初中怎样?初中生年龄更大,不需要家长接送,可以减少道路拥挤,同时再加强交通管理,问题就可以解决。 

建言 促成优化配置方案 

  2013年7月,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县人大常委会陈主任在会上汇报了人大常委会关于把西门小学改建为完整初中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县委常委们一致赞同,县委要求对这个建议进行调研。经过4个多月时的深入调研,县政府结合城区建设总体规划,提出了一份“建宁县城区学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初步方案”,这个方案提出城区形成4所中学,即1所完整高中,1所职高、2所完整初中),4所小学,4所公办幼儿园的较科学的合理布局。新的布局抓住了扩大初中办学规模这个关键,做强做优普通高中教育,办好办专职业教育,符合建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加快城镇化进程的需要,是建宁教育的一次重大改革。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