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小城市 大文章——泰宁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城市建设管理工作

2015-01-19 15:41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廖善兴

  世遗丹霞山水,杉阳明韵古城。

  现在的泰宁县城,依托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两大资源,突出“显山露水、透绿见景”特色,塑造了浓郁地方特色的杉阳明韵建筑风格,彰显了古朴厚重的城市文化,构建了日趋合理的城市功能,书写出了一篇华美的城市建设的文章。

  泰宁的城市建设管理经验得到省政府认可并在全省推广。在这样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县人大常委会一贯的坚持和努力。

  泰宁县人大特别关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始于2010年,出于服务全县旅游发展大局的考虑,2010年2月,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确定城市建筑风格的决议》,明确将“粉墙、黛瓦、坡顶、翘角、马头墙”的建筑风格作为泰宁城市建筑主体风格在全县传承推广;2011年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2012年4月,专题询问了城市建设管理工作;2013年10月,为进一步跟踪了解2012年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所提问题的办理落实情况,又组织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

  进入2014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下乡镇联系代表活动,期间代表们又向常委会组成人员反映了很多与城市建设管理相关的新问题:

  “这两年的县城变化很大啊!坑洼的街面不见了,道路宽了,沿河的公园连成一片了,新建的楼房小区也越来越多,但社区管理还是一直不够规范……”县人大代表江启惠说。

  “路是越来越宽了,但车也越来越多,车辆到处乱停放现象越来越突出。”县人大代表聂集吾说。

  “环境卫生搞得比较好,但就是城区垃圾池设置不合理,应该设到比较偏的位置去嘛,而不是放在景区附近和人口密集的地方。”县人大代表胡凤仪说。

  ……

  “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关系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要抓住这个监督方向,一抓到底。以后每年都要安排一项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监督内容,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惠斌如是说。

  2014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再次开展城市规划实施管理情况调研。针对在建工地管理、道路畅通维护、居民安置点建设、停车场建设、垃圾处理、市场管理、小区物业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建议意见,并就发现的问题提交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整改。

  在县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监督下,县政府及城建等部门对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已经组织实施了金湖路、和平中街、尚书街、朱溪沿河两岸、高速公路沿线村庄的建筑立面改造工程,建筑风格基本成型;金湖路、迎宾大道、环城路、和平北街等城市主干道路面“白改黑”工程全面完成,九举巷、清福巷、金峰巷、南谷巷等背街小巷道路硬化基本完成,配套完善了城区非机动车道、慢道和道路排水系统、城市公交站等基础设施,新建投入使用停车场6个,金溪流域防洪体系逐步完善,公交线路逐步拓展至6条20余班次并基本覆盖城区周边重要节点,公共设施及配套渐趋完善;组建城建国土联合执法大队、城区弃土专业清运公司,一、二级环卫合并成3支保洁队伍,市政设施纳入园林所统一管护,在建工程场地封闭式管理,弃土弃渣倾倒至指定场所,并进行了“两违”整治、三轮车整治、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城市管理更为规范。

  时代在不断进步,泰宁小城在不断发展,而城市建设管理这篇文章也愈发精彩、宏大。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不懈地开展监督,忠实履行人民赋予的职责,为促进泰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作出更大的努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