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人大问政:代表建议落实了吗?

2015-01-19 15:40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余梦婷

  2014年9月,10件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的怎样?落实了吗?一阵阵询问声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室中传出。

  这是清流县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律,创新监督方式,首次进行的专题询问会。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县人大代表等近40人参加询问;县政府3位副县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场回答了询问。

  询问会上,没有繁文缛节直接开门见山。

  目前我县南面乡镇集中供水工程是百姓的热点问题,上官诚亮委员发问:“请问工程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建成并全面通水?施工完成后将如何管理以保障正常运转?”县水利局局长认真回答说:“饮用水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在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成立了工程项目部,目前已完成投资4300万元,主管已铺设完工,但村支管受资金、征地拆迁难等影响还未铺设。各方正在积极研究解决方案,预计今年年底铺设完成,春节前通水。”

  会上,一个个尖锐的问题在委员、代表们与政府官员间“你来我往”,热烈互动。有委员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县城乡教育质量差距很大。目前我县城乡教育质量差距大有哪些方面的原因?今后在提高农村教师教学水平方面将采取什么更有效的措施?

  “影响我县城乡教育质量差距大的原因是多方面。”县教育局局长说道,“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教师质量、学校管理水平、生源质量、教学管理等都是影响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我县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积极优化教师队伍结构,2014年,已招聘50名紧缺学科教师,逐步解决农村教师队伍‘老龄化’和‘结构性缺人’问题。加大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同时加强对外交流并通过传、帮、带,开拓教师视野,更新教学观念,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素质。”

  数据详实,说理充分。面对一个个问题、一句句承诺,副县长们不时插话解答:“各个部门要言必行、行必果,切实履行好自己的承诺”“要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文明意识,共同负起责任来”……一字一句无不透露着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努力建设“幸福清流”的魄力和担当。

  这次专题询问,问出了疑惑和重点,答出了承诺和责任,是一次成功的问政监督。我们相信,通过人大常委会这次专题询问,今后代表建议一定会得到更好的落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