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尤溪人大:为了广大市民出行更方便

2015-01-19 15:37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危世辉 纪在钟

  2014年11月1日早上,一辆辆崭新的LNG清洁能源公交车披红鸣笛,载着群众的期盼和赞许,从尤溪火车站公交首末站首发了。投入2000多万元,16辆新增的LNG清洁能源公交车、新增的2条公交线路和26个公交站点,标志着县城公交发展实现了质和量上的突破。

  尤溪县城市公交始于2005年,由当时下岗职工组成的城区机动载客三轮车协会成员出资,按股份制组建尤溪县沈兴客运有限公司,2005年10月,县政府特许其经营公交、出租和班车客运,经营期限8年。从此,公交车逐步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区人口从3年前的8万人集聚到13万人。由于受实力、车辆状况、覆盖范围、服务质量以及经营理念等方面限制,城市公交事业发展与群众要求差距凸显,群众反映强烈。自2012年以来,人大代表反映要求加快城市公交发展、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的建议意见达9件。邵尚崃代表提出了“关于提高城市公交服务质量的建议”、肖辉玲代表提出了“关于增加公交车班次密度的建议”、罗向明代表提出了“关于尽快开通新城区公交线路的建议”。

  去年6月,县人大常委会就尤溪城市公交事业发展情况展开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发展规划落实不够。二是设施不完善,满足不了群众乘坐舒服、安全等方面的需要。三是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低,覆盖面不广。四是安全隐患多,抗风险能力低。五是资源浪费,又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

  为此,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要充分认识发展公共交通的重要性,研究制定全县城市公交发展对策,促进城市公交事业健康发展。要加强规划引领,明确公交事业发展目标。要制定改革工作方案,确定经营主体,体现公益性。四要建立完善经营管理机制,强化服务意识。

  2014年8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成果向县委报告,引起县委高度重视。在人大调研的基础上,县政府多次研究,决定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相关部门人员为成员的尤溪县城市公交事业发展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确定由尤溪县国投公司整体收购原有私营公司资产,交给福建闽通长运股份有限公司尤溪分公司运营,实现公交国有化经营。

  目前,尤溪城区运营的公交车总数达44辆。改革后优化了原有的城区公交线,加密了公交车的运行班次。群众普遍反映:公交车通到家门口真方便,出行更舒适、便捷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