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人大代表建言加快产业提质增效

2015-01-25 13:43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产业强,区域兴。
  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许多人大代表围绕落实“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工作主题,就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纷纷建言献策。
  壮大龙头旺产业
  近年来,全市上下全力推进“三维”对接,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培育形成了一批产业龙头。但仍然存在龙头数量偏少、实力不强,产业集聚度偏弱等问题。
  去年,我市实施产业龙头促进、产业链拓展延伸计划,带动了全市增量做优、产业集聚。全市培育形成了福建三钢、小蕉实业等2家产值超百亿元,海西汽车、金牛水泥等23家产值超十亿元的企业,冶金及金属深加工、汽车及机械、林产品加工等6条产业链产值突破2000亿元。中机院海西分院、中节能环保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稀土、氟化工、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中国重汽落户永安以来,在各级各有关方面的支持下,企业在队伍建设、产品研发、市场拓展方面下了功夫、花了力气,企业生产经营呈现良好态势。去年,海西汽车实现产值20多亿元。目前,永安汽车城已入驻企业20多家,初步形成以中国重汽福建海西汽车公司为龙头,以商用车、新能源汽车为主导的产业配套,相关产品涵盖整车、车桥、轴承、车身、机加工和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等多个生产门类。
  市人大代表、中国重汽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阳民说,下步,海西汽车将抓住国三至国四产品切换机遇,全面加快市场网络建设和产品研发,完善配套体系,丰富产品线,增强市场应对力,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做出企业应有的努力。他建议,要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大力采用现代营销手段,完善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支持龙头企业参与省内外大型项目招标投标,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抗击国际市场风险能力。
  宁化县以福建月兔空调项目为依托,正着手拓展延伸空调家电产业链条,落实与福建月兔已签约的福建欧尚塑胶模具、宁化嫦娥包装等企业的前期工作,并跟踪好正在洽谈的配管、铝箔等10余家相关配套企业的引进工作,力争在2018年打造成为百亿家电产业园。
  市人大代表、宁化县经贸局局长张发禄说,持之以恒抓龙头,宁化工业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他建议,建立龙头企业要素保障“直通车”制度,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原材料、出口、资金等动态信息,加强运行监测和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或再融资,为企业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值得期待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重点扶持三钢、海西重汽、金明稀土、三农氟化工、中科动力等50家龙头企业,力争产值突破700亿元。
  创新引路天地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强化科研市场导向,落实鼓励创新政策,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用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施70个以上重大科技项目……”明确的目标、具体的举措,让许多代表们倍受鼓舞。
  近几年来,福建汇华集团东南汽车缸套有限公司研究开发了“汽车缸套毛坯减重新技术开发”“废铁屑代替原生铁生产高档次缸套毛坯”“无心磨自动控制系统”等十几项技术,使生产成本大幅降低。“浇铸优化自动控制的研究”使缸套的性能全部达到国优标准,寿命提高了一倍;“无余量汽车缸套成型技术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
  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品供不应求。这让市人大代表、汇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黄贵十分高兴。他建议,市里要进一步强化人才激励机制,对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落户、子女就读予以重点保障,支持各类职业院校与龙头企业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
  长宁纺织总投资10亿元,计划建成30万锭棉纺生产线,一期18万锭生产线已建成并实现满负荷生产。长宁纺织二期12万锭生产线厂房主体工程也已完成,设备订购正加紧进行,预计今年5月就可投入生产。市人大代表、福建长宁纺织公司董事长李瑞美说,企业正是采用了新设备,生产粘胶纱、混纺纱质量稳定,受到客户的欢迎。他说,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建议政府强化企业用地、用工、用林保障,对企业申报的技术改造、科技创新、两化融合、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给予优先安排。同时要打破行政主导和部门分割,建立主要以重点企业为主导的创新项目承担机制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品种的联合攻关和推广应用。
  推进创新不停步。今年全市将实施70个以上重大科技项目,推进中机院、中节能、中纺院科技孵化器建设,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及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以上,新组建院士工作站3家以上;支持企业制修订行业标准和创建品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人才政策落实力度,大力培养本土人才,推进6条特色产业链人才集聚,吸引科技创新团队和人才到我市创业发展。
  “突出创新驱动,做大产业龙头。”转型升级,必将助推产业驶上提质增效的快车道,三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此将翻开新的一页……(李远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