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热议“念好发展经”

2015-01-22 10:16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经济新常态,发展不停步。昨日下午,出席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热议三明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中,寻求发展新动力,成为代表们热议话题。
  有经济专家指出,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过去的一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这是许多企业经营者共同的感受,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对此感触更深。邱德立代表是三钢集团副总工程师、闽光股份公司总经理、生产能源管理与控制中心总调度长,他长期从事经济研究,并有经营管理的实战经验。他例举了一组数据,三钢去年总产钢629万吨,2013年总产钢591万吨,总产值2014年低于2013年,主要原因2014年每吨钢材平均价格下降520多元。在邱德立看来,有效对接市场需求,更加合理配置资源,这是企业今后的必然出路,这也是寻求新动力的一种表现。
  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新常态亦有新机遇。有专家指出,面对新常态,首先要强调抢抓机遇。三明市蓝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我市机械企业颇有代表性的一家,其产品是重型机械零配件,企业经营多年,有比较成熟的工艺,产品研发人才、技术工人储备良好。面对新常态,这家公司“苦练内功”,以求机遇垂青。公司董事长兰明英是市人大代表,她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去一年,实体经济企业经营遇到了不少困难,主要是来自资金、市场等方面。实体经济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更多的关注,作为经营者,我们感受到大家的共同努力。”她说:“电商等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客观冷静地看,这同样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电商做的是销售环节,产品还是离不开生产和制造。面对这些新常态,我们企业更要练好内功,在产品研发、质量和人才培养等下足功夫,这样才能把握发展新机遇。”
  需求是供应的最大动力,消费是市场的强大动力。邱德立代表说:“新常态下,我们更需要审视发展经济的主导理念。在现实中,有一些看似很经济的做法,实则不经济,是资源的一种无用和浪费。如果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发展为了生活,而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他举了个例子,如今,有车族越来越多,有车必然带来生活半径的扩大,比如周末休闲游、自驾游等,这些都能拉动消费,从而带动经济增长。
  转型升级才能提质增效。多位代表在谈到新常态新动力时,言语中都流露出对我市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期望。闽中能源集团公司是一家瞄准新型建材的民营企业,企业投资者原先经营煤炭业,深知能源企业只有转型,才能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市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罗志铺告诉记者:“闽中能源公司研发的新产品计划在今年4、5月份投放市场,到时可以辐射本省和周边省份。新产品原料中有煤矸石等,这是我们从传统矿产品业态实现转变的新尝试。”
  一些企业已经从新常态中找到了新动力。市人大代表、福建和其昌竹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俞艳说:“去年以来,和其昌投入财力、人力对半成品供应商进行整合、并购,稳定了30家核心供应商,减少了市场变化所带来的风险。而与客户的深度合作,不仅提升了客户对产品认同度,也使公司继续保持快速发展。”2014年和其昌公司产值达6亿元,比上年增长近50%。难能可贵的是,这家公司主打产品集装箱竹地板,环保产品的优势明显,公司客户主要是世界500强和国内大型海运公司,不乏来自国际、国内市场的持续动力。(苏诗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