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2014,我们在行动

2015-01-22 10:14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一个个代表、委员走进市会议中心,开启我市2015年“两会”模式。忆往昔,展未来,面对一年一次的“盛会”,关注的不仅仅是代表、委员,还有全市274万人民。过去的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哪些成就?新的一年,全市发展蓝图又将如何绘就? 

  全市生产总值1616亿元,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05.8亿元,增长12.2%;外贸出口17.8亿美元,增长2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63亿元,增长1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00元,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60元,增长10.8%…… 

  一组组铿锵有力的数据背后,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2014,我们在行动。一批批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一个个国家、省级荣誉笼罩三明……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我们丝毫不敢怠慢。交通“新作” 

  去年12月15日,三明长深高速公路连接线——三明至沙县中心城市快速通道正式通车。 

  三明至沙县中心城市快速通道是三明生态工贸区沙县至永安中心城市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北接厦沙、福银高速,西临长深高速和生态工贸大道,南接莆炎高速,紧靠三明机场、火车三明北站,全长18.4公里,总投资27亿元。 

  快速通道的交通枢纽作用不言而喻,不仅极大方便了三明、沙县、永安等三明中心城市沿线居民快速出行,市区到动车站仅15分钟的车程也必将大力拉拢人气,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不同于快速通道,今年元旦,市区“慢道”——三明城市绿道一期工程正式启用。城市绿道于2012年7月提出,9月立项,2013年3月动工。从梅列区洋溪起至三元区荆东止,沿海拔300米高程依山就势建设绿道约40公里,将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妙元山郊野公园和三元国家森林公园串联起来。目前,城市绿道已基本建成畔岭至文笔山绿道全长17公里。 

  慢节奏,深呼吸,远离了城市喧嚣的都市人,将在绿道感受来自自然的“原生态”。生态好“文章” 

  “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特色是山水,我市不断擦亮“好山好水好风情、数一数二数三明”的名片,加快推进生态产业、生态园区、生态城镇、生态流域、生态景观、生态家居建设,让生态成为三明的品牌。 

  过去的一年,我市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市考核验收,并入围全国生态城市竞争力十强。泰宁县荣获全省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5个县(市)荣获省级生态县(市)称号。全市有4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国家级生态村、128个省级生态乡镇、147个省级生态村、1521个市级生态村获得命名。全市85.5%的乡镇达到国家级生态乡镇标准,87.7%的村达到市级以上生态村标准。 

  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三明这一“绿都”,把生态建设作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重要载体,让“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同在。 

  “三农”有突破

  2014年11月,全省首个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落户我市。该项目总投资8.48亿元,规划建设面积2.03万亩,分三年建设完成。试点项目将围绕“设施、高优、生态、种业”的宗旨,打造粮食生产核心、生态环境涵养、标准化规模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物联网和精准装备、农业科技育繁推一体化等六大功能区。 

  现代农业发展,随着试点项目的落户,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去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成效。去年累计实施项目203个,完成投资68.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4%。 

  被列入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成为我市去年“三农”工作的又一件大事。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创新精准脱贫工作方法,为贫困乡村和贫困群众寻找脱贫致富“金钥匙”。这一创新之举,得到国家、省上的充分肯定。 

  医改又前进 

  去年5月7日,我市成为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一个月后,全国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座谈会在我市召开。医改,在三明大地上,又打开了新的篇章。 

  我市医改敢吃“螃蟹”。在全国率先试行院长年薪制、让院长代表政府管理公立医院,率先试行医生(技师)年薪制、稳定医生(技师)队伍,率先对高回扣药品进行重点监控;同时率先在省内对全市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使百姓、医院、财政各方都得到了红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深入我市考察,对医改的“三明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电子商务好热闹

  去年8月25日,春舞枝集团在德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成为中国首家花卉上市企业。 

  因为有了电子商务,春舞枝把鲜花业务做到全球各地。2014年,以春舞枝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得风生水起,我市电子商务好不热闹。淘宝网特色中国三明馆开馆,全省首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户尤溪…… 

  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软硬件的支持。我市相继出台了电子商务发展5年规划编制,出台了扶持发展的优惠政策,建立培训孵化基地,建立行业协会…… 

  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新发展电子商务市场主体138家,注册资本4.28亿元,同比增长245%、508%;电子商务快递收派总量达950.8万件,同比增长56%。 

  “审改”有成效

  去年,全市46个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总平均压缩了三分之二,取消和下放市级行政审批114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保留数量全省最少。 

  整合升级网上办事大厅,推行网上直接审批,全省首个市级中介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全市142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便民服务中心。(杨燕蓉 叶紫薇 )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