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01-25 13:31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23日,出席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对于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代表们给予充分肯定。汤俊生代表说,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工作主题,强化大局意识,突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突出社会热点、难点,在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廖善朋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在促进民生安全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连续7年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连续14年对市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进行跟踪监督,这很不容易。李荣根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突出工作重点,支持促进改革发展;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反映民意改善民生;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抓好作风建设,推动工作与时俱进,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徐红华代表说,  市人大常委会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深化对空气质量、城市管理的监督,全力助推创建工作;拓展新领域的关注度,就电子商务发展开展专题询问,提出完善要素保障、加大政策扶持等建议,进一步推动新兴业态发展。 

  代表们就做好新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献计献策。邱琳珠代表建议,要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提高代表的满意率,不仅关注建议的数量,更要注重建议的质量;充分运用地方立法权,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不断推进依法治市进程。曾玉光、丘加德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培训工作,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呼吁代表知法、懂法、守法,在法治三明建设中起到表率作用。林建忠、黄安忠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精心选取群众所盼、“一府两院”工作重点作为监督议题;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如定期发送短信通知、工作简报等。 

  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市“两院”坚持依法履职,紧紧围绕服务三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效发挥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代表们就市“两院”做好新一年工作各抒己见。洪华堂代表建议,市法院要关注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保护留守孩的合法权益;市检察院要加大对职务预防犯罪督办力度,同时做好警示宣传,做到预防在先。丁梅芳代表建议,市法院对于食品安全案件要严判、重判,提高食品安全犯罪成本,树立法律权威。巫扬辉代表建议,市法院不仅要依法处置被执行人,同时也要注意甄别主观污告人的行为,并予以惩戒。翁永章代表建议,市法院审判程序要更加公开,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市检察院要强化法律诉讼,进一步提高抗诉能力。(李远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