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关注依法行政

2015-01-25 13:30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专家指出,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必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受到了市人大代表的关注,他们纷纷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市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三部分,专门阐述了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这在代表中产生了积极反响。他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集中篇幅体现依法行政,表明了本届政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自觉和决心。
  傅尚荣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一个部分提出来,抓住了问题的要害,抓住了发展的关键,为今后怎样提高政府的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法制观念是依法行政的基础。要做到依法行政,必须树立依法的执政理念。市人大代表、三明学院管理学院院长李应春在接受采访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执政理念和法制观念方面,我们感到有很大的变化,这是民主、法制的进步,可以看出,依法行政的步伐迈得更大了。
  李应春建议,依法行政涉及行政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具体的工作中,就是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如果做到了各尽其责,那么依法行政的内涵,在一定程度上就得到体现。
  市人大代表、明溪县夏阳乡党委书记李毅建议,推进依法行政,应当更加扎实地开展普法工作,针对当前普法的“盲区”和“真空”地带,让包括干部职工在内的广大民众知法、懂法,实现依法行政与知法守法的有机统一。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依法行政涉及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人大代表们在审议中指出,政府管好该管的事,这也是依法行政的表现。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得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
  李应春认为,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关系,需要各地在实际工作中改革创新,特别是在转变观念、适应新常态等方面,要有更大的作为。
  市人大代表赖伟忠是清流县龙津镇南岐村党支部书记,他向记者介绍了镇、村干部日常做的事,主要有计生、土地征迁、查处“三违”、综治及其它农业生产方面等,有专门的农技人员。在这些事情当中,村民反响最大的还是土地征迁等涉及具体利益的事。这些事,能不能做到依法、公平、公正,群众最为关注,往往也意见最大。在他看来,依法行政就应该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在一件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中,让群众感受到依法行政的力量,不断增强对法治的信任。
  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代表们认为,这是落实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有力做法。特别是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应当尽早明确,使之具体可行,以解决有些地方在简政放权过程中出现的事、责下放,但权未下放的现象。(苏诗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