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关于简化转诊办理程序的建议

2016-01-22 10:54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领衔代表:黄桂华

  建议内容:我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但目前由于传统的诊疗理念、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技术能力无法满足病人需求、基本药品品种较少、转诊办理程序繁琐等因素,造成由上转下较为困难,双向转诊成效不够明显。建议:一是加强宣传、积极引导;二是互联互通,减少环节。

  办理情况: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医改工作,出台了《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的意见》,着力推进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向广大医务人员宣传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的好处与做法,做好政策解读,引导群众“常见病、多发病到基层,急、危、疑难重症到三级医院”的就医理念。二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立巡诊培训制度,市、县医生定期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培训、巡回医疗;组建医疗联合体,鼓励上级医疗机构与下级医疗机构对口帮扶;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发展社区医生和乡村医生。三是充分发挥医保杠杆功能作用。实行医保城乡政策一体化;实行差别化的报销补偿政策,拉开不同级别定点医疗机构之间的起付线、报销比例差距;发挥医保杠杆调节作用,推进按次均费用、按病种付费等多种方式,逐步扩大单病种付费改革病种数,推进和引导群众在基层就诊。四是完善信息化建设,简化转诊程序。在全市推进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设置双向转诊办理模块,逐步取消纸质方式办理转诊手续,目前区域电子病历系统市级平台已搭建完毕,26家医院的电子病历系统已全部部署。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