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关于大力扶持农村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

2016-01-22 10:49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领衔代表:池汉清

  建议内容: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促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政策文件,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农村养老仍存在养老形式结构单一、公立养老机构有限、老龄事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建议一是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落实社会福利事业及养老服务机构优惠政策;二是完善落实政府购买服务机制;三是进一步细化中央鼓励发展养老服务业政策;四是加快培育专业服务队伍;五是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六是加强对社会养老机构的规范管理和有效监督。

  办理情况:完善发展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一直是市人大常委会十分关注的工作。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一法一例”执法检查等形式,有力地促进了我市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市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和市人大代表相关议案。一是研究出台配套政策。近年来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乡镇敬老院运行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并扎实做好《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等国家、省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二是完善落实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目前,市民政部门已就落实《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具体意见,全市现已建成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154个、农村互助式颐老乐园41个。三是细化养老服务宏观政策。从金融扶持、养老用地、税收优惠、资金补助、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细化养老服务政策。四是加快培育专业化服务队伍。近年来,市民政部门每年组织4期养老机构人员参加全省养老管理人员及养老护理人员培训班,已累计从养老服务机构中选送养老管理人员近112人次参加国家、省级培训班。五是加强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监管。我市已在省上指导下全面建立社会养老服务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及时掌握行业动态;抓好《福建省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办法(暂行)》、《福建省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落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