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为绘新图献计出力——清流县人大开展“十三五”规划编制调研侧记

2016-01-22 11:14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肖秋华

  “《规划纲要》提出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符合我县实际,体现全县人民的共同意愿,是未来五年清流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这是今年1月1日,在清流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会场上传出的声音。

  十三五规划纲要在本次会议上通过了。为绘就这张蓝图,清流县人大常委会凝聚智慧,倾心尽力,依法履职。

  “十三五”规划专题调研是清流县人大常委会2015年重点工作。2015年10月中下旬,县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十三五”规划专题调研。组成农业、城建环保、社会事业和综合4个调研小组对全县“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一些部门、乡(镇)主要领导没有把《纲要》编制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编制工作进展缓慢。”“对委托课题组编制《纲要》的依赖性过强,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与分析论证。”“部分内容不符合清流实际,产业发展思路不清晰,部分目标过高,保障措施不明确,经济社会事业项目编制不完整。”调研中,部分调研组成员毫不留情指出了一些部门单位规划编制存在的问题。

  2015年10月25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讨论各组“十三五”规划调研情况。“要做好城区道路、新农贸市场、地下排水管网、公共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燃气管网、居住小区绿化美化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项目规划。”“核能发电、废旧电池回收等项目对生态环境影响破坏大,建议不列入‘十三五’规划。”“规划建设全县区域乡镇垃圾处理场,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各调研组成员纷纷提出对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的修改意见。经过讨论,最后形成调研报告,共提出4个方面25条的修改建议。

  县政府高度重视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各位副县长集中精力抓好《纲要》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2015年11月底,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县“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情况报告,再次提出要加强协调,做好上下衔接,立足实际,增强规划纲要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等5个方面的审议意见,送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促进“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质量提高。

  如今,蓝图已绘就,让我们齐心协力,把规划纲要描出的美好画卷早日实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