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一件议案让“三江”源头水环境变得更好更绿

2016-01-22 11:13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周辅安

  宁化县地处闽西北,素有“三江源头”(闽江、赣江、汀江)之称,其中流经城区的主要河流有东溪、西溪和翠江河(简称“两溪一江”)。代表们对她们是倍加关注、倍加呵护。

  2015年1月,在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翠江镇代表团张冬红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两溪一江”水环境治理的议案》,经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审议通过,决定列入议案,交县人大常委会审议。

  2015年3月23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审议了这一议案。会议认为,该议案站位较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符合我县实际和当前形势要求。针对该议案和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了不同形式的会议,及时安排部署,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整治措施办法,组织开展对相关河流的巡查整改,认真督促整改落实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于2015年4月中旬,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并将有关情况在宁化新闻中播出。2015年8月中旬,又邀请新闻单位跟踪监督,深入主办、协办单位了解办理进展情况,并制作成:“关注水环境,守护好家园”电视节目在电视台关注翠城栏目播出。2015年12月3日,县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代表开展了议案办理情况视察。与此同时,新闻单位也及时跟进,采访部分人大代表,制作成“——水环境整治进行时”电视节目在电视台关注翠城栏目播出,进一步形成新闻监督氛围。

  2015年12月25日,县人大常委会再次听取了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两溪一江”是宁化人民的母亲河,水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毎个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同时还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可持续发展。建议县政府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并将办理情况书面向代表报告。会议还明确要求,新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开展督办工作,直至取得较好的办理效果,真正营造一个绿水青山、碧水蓝天的美好家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