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把群众呼声落到实处

2016-01-22 11:12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廖兆祥

  建宁县地处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麓中段,是福建的母亲河——闽江的正源头,也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南方重点林区县。

  近年来,建宁县把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置于重要的位置,但与之不和谐的是规模小、水平低、效益差、能耗高、污染多的“五小”企业,已严重影响到森林资源的永续利用和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建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收到十余件代表提出的关于“全面清理整顿木材经营加工企业、切实保护建宁森林生态资源”方面的建议,多条建议直指县内木材加工企业管理无序、发展不适的现状。

  时间过去不久,县人民政府各有关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进行了答复,但是代表普遍认为办理结果不尽如人意,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建宁木材经营加工企业管理混乱,林业生态环境逐步恶化的现状,要求县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上根治。

  为破解木材经营加工企业整治难题,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对全县木材经营加工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专题调研。调研发现,通过消耗林业资源换来短期效益的发展方式还是县内绝大多数企业赖以生存的主要方式,没有随着生态保护需要发展深加工,进行产业技术转型。针对这些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建议县政府采取统一的措施,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全县辖区内现有的木材加工企业,进行一次认真排查,清理整顿,使全县木材经营加工企业发展走上正轨。

  建宁县政府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确定由一名分管副县长牵头,成立由林业、公安、工商、环保、各乡镇主要负责人等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建宁县木材经营加工企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通过“关、停、并、转、升级”等方式,用1年时间分5个阶段开展专项清理整顿工作。通过一年来的清理整顿,全县22家木材经营加工企业被收回《木材经营(加工)批准书》15家,转产经营4家,保留3家,林区秩序得到明显改善,木材加工行业逐步走上了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轨道。

  “县人大常委会能以这样强的力度督办代表建议,县政府能以这样的高效作为来回应代表关注,作为代表我要为人大、政府的有效作为点赞。”领衔代表揭福清这样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