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专题询问:城市管理显成效

2016-01-22 11:11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曹秀华

  “县人大的工作做得很实在,帮老百姓解决了大难题,让老百姓敬佩!”这是沙县西园小区住户对县人大常委会的评价,也是对沙县人大常委会2015年首次开展城市管理专题询问成效的肯定。

  2015年沙县人大常委会顺应民生需求,着力将专题询问这一监督方式从制度层面走向实践应用,并把城市管理作为首次开展专题询问的议题,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会前,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专题询问工作小组,通过调查问卷、咨询群众、实地查看、集中座谈等方式,了解城市管理的现状,倾听群众呼声,征集83条代表意见,梳理出14个社会关心、百姓关注的具有普遍性的询问问题,并以客观、真实、负责的态度撰写出调研报告。

  2015年9月22日,在沙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沙县人民政府关于城市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就城市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这是一次交锋,沙县人大常委会向县政府点出了“烫手山芋”,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主动“接招”,直面问题。

  专题询问后,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发力,督促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截至2015年12月底,在整改项目上,总投资2210万元,完成新城东路长855米、宽36米的路面提升改造及周边环境绿化、美化工程;修复金鼎城商业街、三优街、建国路、李纲路等城区主次干路2500多平方米的人行道破损路面;完成西园小区垃圾中转站全封闭、智能压缩式密闭式改造,并全面实行一人一站专人管理;完成水南公园、爱心大楼、西山市场、鸿图小区等6处城区公厕三类达标改造工程;加强道路巡查,更换、修补被盗损坏井盖34套,更换损坏护栏,共计更换护栏103片,立柱94根,修复、安装路灯25盏。在创新机制上,建立“城管110”处置执行机制,设置24小时高效运作应急处置队伍;全面推行城市管理“街长”制,实行“10631”街区制管理模式;创新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通过“全民城管通”、微信公众号调动市民参管积极性。

  随着人大监督、政府践诺,城市管理焦点问题得到了具体有效解决,推进了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我们相信,沙县美丽生态城之花将常开常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