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三元区人大:着力推进重点建议督办工作

2016-01-22 11:09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苏世伟

  “三元区设施农业发展停滞不前,区农业局对此有何对策?”“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提高农民收入方面,采取了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这是2015年9月底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重点建议督办专题询问的一个场景。

  在三元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43件。三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林静等代表提出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建现代科技农业示范园》、江凤銮等代表提出的《全面推进三元区美丽社区建设》等3件代表建议,作为主任会议重点督办的建议,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领衔督办。

  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健全重点建议督办机制,实行常委会全面督办、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同时,采取书面督办与现场督办相结合,加强督办人、承办人与建议领衔人的沟通交流。积极通过网站、人大信息等媒体,公布代表建议的具体内容和办理情况,增强政府及组成部门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结合专题调研,三元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代表及相关专业人员开展重点建议办理情况专题询问。询问人提出的项目政策支持、财政资金扶持、科技支农及设施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等方面问题,承办单位既一一应答,又与询问人相互沟通,商讨对策。针对委员及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作出限期办理承诺。

  三元区人大常委会通过重点督办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交办时有明确要求,办理中有督促检查,办复后有跟踪落实,使办理工作有始有终,扭转代表建议“重答复、轻落实”倾向,人大代表也从“被满意”变为“真满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