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6-02-16 10:00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在三明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陈 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市中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在市政府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下,忠实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7249件,比上一年上升18.7%,较2011年上升59.8%。全市法院受理案件67363件,比上一年上升19.7%,较2011年上升40.3%。全市法院创先争优,共有46个集体、46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一、履行审判职责、服务大局,推进法治三明建设 
  以审判执行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评估调解率、执行到位率和服判息诉率等重要指标,审判绩效继续位居全省中级法院首位。 
  刑事审判。市中院审结刑事案件348件,比2011年上升81.3%。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3192件,判处4072人。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262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委托律师和指定律师辩护率升至46.1%。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犯罪,审结案件415件。从重、从快打击制毒贩毒行为,制造毒品原材料60千克的陈某飚被判处无期徒刑。依法惩处危害民生的犯罪,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网络电话诈骗、污染环境以及危险驾驶等犯罪案件1064件。严惩职务犯罪,办理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80件,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犯罪8件;宣告缓刑和免予刑事处罚的被告人比上一年再下降4.2%。加大对非法集资、传销、金融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挽回经济损失8712万元。对危害国防利益、损坏军事通信设施的被告人黄某玉、乐某津定罪量刑。统一裁判尺度,对15个常见犯罪严格实行量刑规范化,一审刑事案件被告人服判息诉率88.6%。 
  民事审判。市中院审结民事案件856件,标的额12.9亿元,分别比2011年上升89.8%和518.8%。全市法院审结民事案件16670件,标的额47.5亿元。审结土地流转、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事故责任等案件1841件,进一步保障民生。审结劳资纠纷案件562件、医疗纠纷案件26件,促进正常劳动关系和理性医患关系的建立。审结物业纠纷案件1156件,促进物业管理的规范化。处罚虚假诉讼和妨碍民事诉讼行为,以诉讼诚信助推社会诚信。繁简分流,一审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75.3%,其中一审终审的小额诉讼案件768件。 
  商事审判。市中院审结商事案件1131件,标的额67.1亿元,比2011年分别上升1.1倍和20倍。全市法院审结商事案件11555件,标的额133.7亿元。审结买卖合同纠纷案件1414件,培育规则意识,强化“契约精神”。审结物流、电子商务等合同纠纷案件74件,引导新型交易模式发展。审结建设工程、房屋买卖和租赁合同纠纷案件1334件,规范建筑和房屋交易市场秩序。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审结企业兼并重组、股权转让等案件89件。妥善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既保障债权,又尽力挽救企业。 
  行政审判。市中院审结行政案件70件,全市法院审结行政案件18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大幅上升至65.2%。与市政府第二次召开良性互动联席会议。确定尤溪、明溪、建宁三个片区,实现对基层一审行政案件跨县域异地管辖。受理以龙岩市两级政府为被告的异地我市管辖的行政案件9件。监督行政执法,以撤销、确认行政行为违法等方式结案22件,维持行政行为63件。执结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的征收税收、质监行政处罚款、社会抚养费等案件1291件。 
  金融审判。市中院审结涉金融案件293件,标的额49亿元。全市法院审结金融案件2404件,标的额65亿元。适时推出保障金融健康发展系列措施,两级法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金融审判领导小组,挂牌设立金融司法服务中心和专门合议庭,对案件滚动管理、“一周一报”,助力防范地方金融风险。在简化程序、强化执行、严惩贷款诈骗的同时,主动配合政府提高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处置效率。 
  涉外涉港澳台审判。与市外侨办、市侨联等构筑涉侨维权工作网络,市中院审结涉外、涉港澳案件50件,全市法院审结96件。与市台办、市台联建立涉台纠纷多元化解与协调机制,邀请台胞陪审员、特邀调解员17人参与案件审理,审结涉台案件35件,办理两岸司法互助案件54件。市中院受理大田县吴山乡村民诉荷兰收藏人返还章公祖师佛像案件。 
  知识产权审判。市中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72件,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审结著作权纠纷53件,保护智力成果。审结商标权纠纷19件,保护企业自主品牌。突出打击假冒注册商标行为,对肖某荣假冒注册商标犯罪严判重罚。 
  少年与家事审判。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完善“社会调查”、“附条件缓刑”等司法关爱措施,试点“考察确定刑”工作。未成年犯非监禁刑适用率51.2%。与关工委、团委、妇联、工会、教育部门等建立联动协作机制,长期对73名未成年犯教育帮扶,帮助55人复学就业。完成最高法院“未成年人国家监护制度”重大调研课题。推行未成年人案件与家事纠纷专业化审判,审结家事案件2959件。市中院制定反家暴指导意见,全国反家暴试点单位永安法院对长期施暴人林某伟判处刑罚,三元、沙县、宁化等法院成立反家暴合议庭,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 
  生态审判。市中院审结涉生态资源案件81件,全市法院审结生态资源案件504件。严惩污染环境犯罪,审结某化工公司污染环境案,并追究行政主管部门责任人刑事责任。以案释法,市中院对行政执法机关责任人员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进行风险提示。联合市检察院、民政局、环保局制定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意见,审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74件。明溪法院受理全省首例清流检察院起诉的行政公益诉讼案。建宁、泰宁法院开展保护闽江源林地和自然保护区专项审判工作。 
  调解工作。全市法院一审调解撤诉率50.4%,诉前化解纠纷5037件。推广尤溪大调解“四四三”工作模式,建设多元调解示范法院。与司法局设立律师协助调解工作室19个,联合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工会、交警、工商联、税务、保险等部门、行业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案件1341件。加大行政诉讼协调化解力度,明溪法院办理了全市首例调解结案的行政案件。 
  执行工作。市中院执结案件671件,标的额6.5亿元,较2011年分别上升445.5%和58.9%。全市法院执结案件16297件,标的额13.5亿元。在文明办、公安、国土、房管、银行等单位的支持下,构建执行信息化集控中心。全市法院发送查询指令393万次,反馈391万次,成功查控44.5万次,查找、冻结被执行人银行存款15.6亿元,查询房产8738处、车辆28740部,网络公开拍卖房产、车辆、机器设备等985件,1.1万件案件得以执结或部分执结。开展清欠农民工工资等专项涉民生执行活动。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将3万条“老赖”信息纳入全国联网的数据库,公开曝光,将乐、尤溪、永安等法院推动将全县公职人员守信情况纳入组织人事考核内容。将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老赖”移送公安机关刑事侦查,已判决36件41人。大田法院追究黄某滨拒不执行判决案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永安法院成立全国首家涉执涉诉犯罪调查机构。 
  审判监督。市中院依法纠正一审偏差,改判、发回重审172件。加大审判监督力度,办结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66件。评查2011年以来审结的职务犯罪减刑、假释案件和所有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对89名监外执行条件消失的罪犯收监执行,去年无新增监外执行案件。 
  信访工作。推进涉诉信访改革,实行诉访分离、信访责任终身负责制,与市检察院、司法局联合推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促进涉诉信访法治化。全市法院领导包案,市中院院长固定接访日改为每月2次,诉讼服务中心专设院领导接访窗口。建立诉讼风险评估机制,一案一策,办理群众来信来访2926件。在全省各设区市法院中,进京访案件数最少,涉诉信访工作综合排名最优。 
  二、加强队伍建设、廉洁司法,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法院绝对领导,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打造过硬队伍,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坚持党的领导。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司法的党性和人民性。全面贯彻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坚持重要决策、重大案件和人事任免向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汇报、报告制度。巩固提升“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两级法院党组书记述责差额投票、评议工作。 
  接受人大监督。增强宪法意识,贯彻《监督法》,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规范司法行为、侨胞侨眷权益保护、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审判人员任免等工作情况。办理市人大五次会议及其常委会审议意见9条,全市法院办复人大代表建议20件,期限内全部落实反馈。办结代表提出的加强打击非法集资诈骗的建议,获得满意评价。办理督办、交办信访件,逐项跟踪落实。走访代表2198人次,邀请代表视察座谈法院工作436人次,寄送法院工作简报等6120份,每周两次以短信形式向代表汇报工作。邀请代表旁听评议、参与调解和跟踪监督案件83件。 
  回应各界监督。市中院主动向市政府通报化解金融纠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生态司法保护等工作。主动向市政协通报工作,协助市政协开展对司法改革等工作的视察调研32人次;办结市政协委员提案3件。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市中院审结抗诉案件6件,其中维持原判2件,改判和发回重审4件。推动司法民主,人民陪审员参审了77.3%的一审案件。市中院引入独立第三方组成的人民法院监督员。 
  着力从严治院。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中院制订22条问题清单和5批整改方案。规范干部选任,市中院逢进逢选必考、量化评价、全程公开,班子成员对人选无记名票决;实行干部能下制度,中层正职根据年终测评、个人业绩等综合排名,继续实行后位淘汰。全市法院强化对公务用车卫星定位的日常监管。完善财务管理系统,每月公开“三公经费”等12项开支情况。创新督查方式,开展审务督察、裁判文书评查、网上督查,通报效能问责70人次。 
  深化反腐倡廉。深入学习党章和新准则新条例。建立法官廉政档案,及时开展廉政谈话,节假日发送廉洁短信,撰写廉政警句、格言和对联,推广沙县、清流、梅列法院廉政走廊的做法,培育廉洁文化。市中院试行党组会议公开。实行过问案件登记备案制,制定防止干预过问案件实施细则。盯紧重点岗位人员,连续工作满五年的干警分批轮岗完毕。推进制度约束和预防监督常态化,两级法院多年来没有发生严重违法违纪等职务犯罪案件。 
  加强司法改革。落实立案登记制,实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强化司法责任制,坚持院长带头办案,开展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试点,完成法官等级重新评定工作,推进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审判辅助人员标准化建设。我市唯一省定试点单位建宁法院的司法改革工作得到县委大力支持。 
  推进阳光司法。通过网络视频、微博等直播庭审过程。完善短信自动告知、流程查询、互动沟通等功能,为当事人推送审判、执行流程节点信息49.6万条。在淘宝网设立“零佣金”网络司法拍卖平台,网拍率达99%。实行减刑、假释案件公示机制。加强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工作,共有34801份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 
  拓展诉讼服务。推出司法服务清单,建设网站、微信、微博指尖法律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开通“一号对外”的8212368语音诉讼服务热线,已为6530名群众提供案件咨询、投诉反馈、判后回访等服务。继续推进派出法庭“九个一工程”建设,在全市各乡镇基本设立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走村入户断是非。保障律师、法律工作者执业权利,宁化、三元等法院加强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传递司法关爱,注重保护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合法权益。为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107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59.8万元。 
  加快信息应用。强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的融合。实现手机对庭审、执行、立案窗口、办公场所、信访、安保、车辆使用、评估拍卖摇号等工作可视化管理。全市法院104个审判法庭同步录音录像、刻录存档。配备91台单兵4G网络执法现场记录仪,力争诉讼保全、外出执行全程录音录像留痕。 
  提升司法文明。联建共创,推进文明单位、文明行业、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敬老文明号、党员先锋岗创建,评选司法“亮点”,“比办案、比服务、比队伍、看实效”,涌现出一批好人好事。落实普法责任,发布司法白皮书、典型案例,制作《法庭内外》电视栏目,召开13场新闻发布会,开展宪法日、法治宣传月、送法进校园等活动,组织主题开放日46场。参加市运动会、歌咏赛、马拉松赛,丰富干警文体活动。 
  各位代表,我市法院司法事业的发展进步,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市政府和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我代表全市法院,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为:许多改革措施有待深入推进;司法服务和保障需要加强;少数案件质量不高,执行难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少数法官存在工作不细致、态度急躁生硬等问题;极个别法官不遵守审判纪律,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依然存在;案件持续增加,一线法官超负荷工作,健康堪忧;部分基层法院青年法官流失问题加剧,等等。我们对困难和问题决不低估,将立足自身,争取各界支持,努力加以解决。 

2016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司法改革的攻坚之年,全市法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八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本次大会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服务大局。着眼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加强对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等的司法保障,守住金融风险底线;服务“林改”、“医改”、“金改”等重点领域改革,支持“两违”综合治理,致力司法强市。对标绿色发展新理念,服务生态型经济,筑牢法律屏障。围绕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司法维权。继续对口援建新疆玛纳斯法院。 
  公正司法。投身“平安三明”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打击恶意逃废债和抱团赖账行为,净化社会信用环境;公正高效审判各类商事、金融案件,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妥善办理婚姻家庭、就业、社保、养老、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权益案件。加强对下监督,保障法律统一适用。防范冤假错案,健全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改革创新。落实中央、省、市委和省法院关于司法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稳妥开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将审判权赋予优秀法官行使。落实主审法官和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完善法官履职保障机制,努力解决基层法院人才流失问题。实现审判执行活动实时公开。全省功能最齐全的诉讼服务中心、法律数字图书馆、高清保密手机司法全效管理系统等投入使用,打造智慧法院。 
  清廉队伍。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法官职业道德建设,按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意见继续整改司法不规范问题,接受社会各界和舆论监督,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对审判权、执行权的监督,防止和排除不当干扰,将信息化运用于廉政风险防控,切实改进司法作风。严查重处违法违纪行为,打造廉洁法院。 
  各位代表,建设法治三明的目标催人奋进,我们将忠诚履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