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 >  代表风采

兰爱珍:忘不了那深深的“农”情

2017-01-09 08:53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7b52fe9ec.jpg

  她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是地道的农民,也是当地一位优秀的农产品营销大户;她成立豆腐皮合作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她说豆腐皮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倾注了所有的心血,她是合作社的“掌门人”兰爱珍,也是三明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兰爱珍是畲族人,从小就在清流县嵩溪镇嵩溪畲族村生活,而豆腐皮是当地畲族的传统食品,她自然也对豆腐皮情有独钟。上世纪90年代初,嵩溪豆腐皮经销还处在初级阶段,当地经销商不多,大多只是在家坐等顾客上门,兰爱珍却选择主动出击,为打开销路,毅然带着豆腐皮只身外出推销。

  刚开始,人们对豆腐皮不太了解,一些经销商甚至不愿意销售豆腐皮。兰爱珍在清流县城找了一家经销商试销,采取先寄卖后收账的方法,还经常将豆腐皮送给亲戚朋友免费品尝,渐渐地,回头客多了起来。本地市场打开后,兰爱珍继续拓展外地市场。她独自到福州、厦门等地推销,几年后她终于如愿以偿打开了外地豆腐皮销售市场,产品远销上海、广东等地。

  2008年,兰爱珍以自己的豆腐皮为主打品牌,发起成立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吸引110多户加工户加入,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运作模式,实行产前、产中、产后“五统一”服务(即:产品有统一品牌,质量有统一标准,大豆原料由合作社统一供应,产品由合作社统一收储和统一销售),实行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提升了豆腐皮产业发展层次,让豆腐皮加工户、经销商及客户三方都满意,实现利益共享,引领当地豆腐皮加工户共同致富。去年,合作社资历较老的加工户豆腐皮加工纯收入每户均在10万元以上,新入社的加工户每户收入也可达6万元。

  从背着豆腐皮一家家上门推销,到如今产品供不应求,兰爱珍将清流地方特产农产品豆腐皮打造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她的带领下,清流豆腐皮以其良好的品牌声誉,远销国内外,豆腐皮生产经营行业也走出了一条艰辛而辉煌的发展之路。合作社带动周边乡镇1000多户农户从事豆腐皮加工,豆腐皮加工销售,成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2012年,兰爱珍当选三明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代表不只是开个会举个手就完事了。平时必须多搜集情况,将最基层群众遇到的困难,反映给相关部门。”兰爱珍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当选市人大代表5年来,她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也懂得如何更好地利用代表身份为群众办事。她根据农村实际情况,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关于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社和示范社的建议》等5个建议,并得到了很好的办理,促成解决了农村专业合作社专项扶持金补助等燃眉之急。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嵩溪人,对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兰爱珍都充满了感情。如今她发现,生活水平提高了,可是周边的环境却遭到了破坏,尤其是河道里各种垃圾成堆,造成了河床堆堵、水流污染,严重影响了生活水源、生产水源。

  因此,今年她提出了《关于建立河道清洁与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希望大力保护河道与环境清洁,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环保局很快给出了办理情况答复,制定了加强宣传、建章立制、落实责任等相关措施,这些措施正在逐步落实中。看着家门口的嵩溪河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水更清了,河道更干净了,兰爱珍很欣慰。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我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当好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农民利益代言人,是我一直追求的。如果不把群众的利益怀揣心间,不为选民的利益履行职责,就不是一名称职的代表。”兰家珍就是这样,在为民履职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又坚定。(俞 杰 文/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