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 >  代表风采

刘春辉:心揣“责任”当代表

2017-01-09 08:56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d8597aba7.jpg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政治荣誉,更多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我时刻记得要为人民群众尽心尽责。”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市十二届人大代表,福建省春辉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辉清醒地认识到,服务社会是企业的责任,只有不断地把企业做大做强,才能真正有效地回报社会。同时,必须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积极主动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努力履行好代表职责。

  刘春辉是泉州市安溪县人,受亲朋好友的影响,他从小就和茶叶打交道,熟悉茶叶经营。1992年,刘春辉来到宁化发展,专业经营铁观音茶叶,刚到宁化人生地不熟,刘春辉感受到了发展压力。他几经琢磨之后,悟出了“要让人先相信你的人品,才能让人相信你的产品”的道理,他凭借着“做事要勤快,待人要热情,为人要诚信”的“商道”,很快受到客户的认可,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历经多年的厚积薄发,刘春辉在茶业界大显身手。他先是成立福建省春辉茶业有限公司,把公司打造成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茶叶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开发企业。接着开发新品种,打造茶叶品牌,建立乌龙茶无公害优质示范茶园基地,扶植带动城乡农户760多户种植8500余亩优质茶园。

  知恩图报是刘春辉的人生信条。他常说,如果当初没有政府的支持,没有社会各界朋友的帮助,他不会有今天。作为企业家,他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通过“百企挂百村”等活动,为宁化县多个乡镇送去了脱贫技术和物资,帮助当地村民走上致富路;2016年他挂点宁化县城郊乡瓦庄村5户贫困户,推出了“两扶两补两优先”的精准扶贫措施,捐资助学8000元给贫困户子女。

  刘春辉身上有众多头衔,但令他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要属三明市人大代表。刘春辉坦言,当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自己必须珍惜、必须带头、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

  在生活中,企业员工和群众有什么知心话都愿意向他倾诉,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倾听,一点一滴的记录。他还经常深入到职工群众当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听听大家的意见想法,他认为,只有这样,代表提意见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据,所提建议才能被采纳,就会有实实在在的效果。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日益加剧,老年人口增长快,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独居化问题凸显,已经成为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在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鼓励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产业的建议》,希望我市全面落实养老服务业的相关政策,加快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打通民资进入养老服务产业有效途径,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完善投融资政策。

  该建议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并被列为重点建议办理。不久,市民政局给予了积极回应,回答了相关问题,表示将持续关注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通过金融扶持和产业扶持等方面,不断引导和推动民间资本多渠道、全方位参与全市养老服务产业,打造一个全面、健康、快速发展的养老服务新局面。目前,在宁化县医院新址旁边,一个占地50亩的养老机构正准备开工建设。

  有人问刘春辉:“你现在日子过得很舒服,为什么还要去管那么多闲事?”“大家选我当人大代表,是对我的充分信任,多管闲事、为民代言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履职需要,我要履行好代表职务,多为选民和群众服务。”刘春辉表现出极强的社会责任感,是对家乡和社会的无限热爱,对人大代表职责的深刻认识。(俞 杰 文/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