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 >  代表发言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17-01-13 17:05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黎立璋代表说,市委市政府在引导和支持三钢扩大股权融资规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绿色发展、推进三钢生产线升级改造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稳定发展。新的一年里,三钢将积极探索转型升级路子,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推动绿色发展,投入2个多亿用于治理环境,一年内三钢污染物的排放量将降到原来的一半;抓好重点技改项目建设,统筹推进“两化”融合、智能制造,为促进三明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刘渊毅代表说,绿色铸锻在我市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充分发挥三明学院“福建省绿色铸锻及高端零部件产业创新联盟”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我市铸锻行业整体提升,助推我市经济发展。为了加快我市铸锻产业发展,目前铸锻行业协会正在筹建,希望市里给予重视,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何阳民代表说,汽车产业是三明传统产业之一,建议:一是要把汽车产业真正建设为龙头,支持企业着力创新,扩大市场;二是要对汽车上下游产业发展制定明确的环保标准,形成汽车产业集聚。

  黄金平代表建议,政府要做好石墨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引导,加强产业分工指导,避免同质化;要发挥石墨特色园区的功能定位作用,搭建好发展平台,引进掌握核心技术的专业团队,并在政策资金方面予以扶持,促进项目尽快落地;要尽快推进园区的输变电工程施工建设,支持石墨特色项目对接。

  苏奕泰代表说,城区经济发展需要人才支持,要强化以人为本观念,通过出台鼓励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曾胜代表说,传统林竹产业要在转型中抓重点、抓特色,通过发展林业金融把资金置换出来,扶持龙头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林竹产品深加工,把低附加值产品转变为高附加值产品。要敢于创新,大力培育市场,加快制定行业标准,大力推进林竹产业全行业发展。要做好林业碳汇交易,通过碳汇交易带来的资金带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村财增收。

  谢荣年代表说,传统小吃产业要做好转型升级项目,建议在园区集中发展小吃配料加工产业。

 

  倡导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伍海燕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后的重点任务之一是推动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建议:一是推动“互联网+农业”发展,打造“政府监管+企业定制+平台销售”模式,突出本地特色农产品,提升农特产品知名度,在推进生态农业建设的同时,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促进农民增收。二是建立垃圾分类制度,从学校做起,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垃圾分类意识。可从集镇试点做起,学习浙江金华等地经验,推广垃圾分类处理。

 

  张林顺代表建议,出台规范的林区采伐制度,杜绝滥开机动车集材道路现象,减少植被破坏,守住青山绿水。

  聂清华代表建议,要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群众少用或不用草甘膦等除草制剂,保护土壤生产力。

  马宗平代表建议,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对垃圾和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处理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治理,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格局。

  邱建蓉代表说,针对农村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项目实施情况复杂、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建设资金项目短缺等问题,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项目规划和指导,加大资金投入,有效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陈汉生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强市区环境和污染防治,改善市区空气质量;搞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净化乡村旅游环境;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给予持续的资金支持;加强对明溪南山古人类文化遗址的关注和宣传。

  罗清珠代表说,招商引资要加强对引进项目的环保把关,从严审核。

  王怀斌代表说,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完善从看河、管河、晒河到养河的机制,充分发挥生态综合执法局的作用,确保大小河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张乃军代表说,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要加强饮用水源地的管护工作。要发展生态旅游业,创新发展“VR技术+旅游”产业发展。

  陈联双代表说,我市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也带动了休闲农业(农场)的发展。建议,科学合理规划,突出创意设计,明确功能分区;要强化产业支撑,努力挖掘文化内涵。

  林昌儒代表说,要采用联合执法的形式,结合“河长制”工作,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对集镇河段开展全面整治,打击非法采砂,强化污染源治理。

  巫振桂代表说,要加强传统村落开发与保护的力度,加大对示范村的扶持打造,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的管理制度。

  许世赵代表说,林业部门要改变旧有皆伐及炼山造林的方式,逐步提高阔叶林在林分中的占比,加强水土流失治理。

  游德财代表说,近年来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政策举措,对乡村建设帮助很大,要继续支持和帮助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乡村巡回志愿点志愿者的工资补助力度,稳定志愿者队伍,切实解决城市周边美丽乡村交通不便的问题,完善旅游直通车体系。

  陈章明代表说,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在发展经济上项目的过程中充分估计生态承载点,避免因盲目上项目给生态带来灾难性后果。

  俞德光代表说,要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出台奖补政策,结合“河长制”,在河岸线上的村庄推广小型污水处理成套设备。

  黄雪香代表建议,加快建立跨县水源地管护长效机制。

 

  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百姓获得感  刘菊春代表建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投入到优质师资的培训上来;妥善解决好优质教师均衡化问题,在推进优质教育扩容工程过程中,出台配套政策支持。

 

  廖卫国代表说,205国道目前已改造好并通车,但连接线尚未配套建设到位,建议加快大阪、台江等片区连接线建设;建议加大老区、苏区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吃透并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市里有关部门帮助基层做好项目策划。

  林曦碧代表说,市里高度重视民生改善,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建议运用大数据,实行精准扶贫;建立失独家庭长效帮扶机制,解除他们看病、养老等方面的后顾之忧,通过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让失独群体过上幸福生活。

  何斌代表说,报告心系民生,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建议:一是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发展职业院校,培养企业技术人才;二是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建立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执法监督,做好宣传引导,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官汉聪代表说:国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县级适龄人群二孩率相对较高,建议提高对学前教育的软硬件设施投入;要重视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升问题,出台激励教师尤其是名优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政策;教育主管部门应进一步规范市直属高中学校对县级招生,着力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

  柯良发代表说,要加大对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需政策兜底对象的补助力度,将精准扶贫覆盖到城市居民,确保贫困群众“一个都不落下”。

  朱美华代表说,要重视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用“家门口”就业方式留住农村劳动力,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

  蒋新文代表说,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能只重数量,不重质量,要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质量。

  刘小明代表说,要进一步增加社区经费投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增强社区服务功能,积极发挥社区在创新城市管理中的作用。

  伊永河代表说,普通高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一部分,但相对于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而言,普通高中教育存在着财政经费投入不足等情况,建议市政府加大高中阶段学校财政教育经费投入,进一步提升我市高中教育水平。

  林镇土代表说,目前在物业、水、电等方面的收费存在着收费难、缴费不方便、收费成本高、管理混乱等问题,建议建立一个公共事业收费平台。

  洪丽清代表说,在社区养老方面,政府提出要打造十五分钟服务圈,配套用房应该跟上。建议针对老旧社区,从政府资产运营管理中心用房中调剂一些作为社区养老用房;针对新开发楼盘,落实按一定比例提供社区配套用房的有关政策。

  童作光代表说,要进一步完善乡村上市猪肉食品检疫检验制度,以便基层检疫人员依法、规范、有序地进行畜产品检疫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张建西代表说,要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整合财政、计生、人社等与养老产业相关部门机构的力量,合力推进养老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准切入点,把养老事业向产业化转型,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走市场化道路;出台政策措施,鼓励职业技术学校开设养老专业,培养学生从事养老服务产业,推动养老产业人才建设。

  黄月珍代表说,要加强客家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要整合现有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公共事业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以乡镇、村为单位,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识,建设综合性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郑雪珍代表说,要健全精神卫生工作机制,加强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建设和全市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做好特殊人群中精神疾病患者救助工作,加强精神卫生宣传工作。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  杨孙忠代表说,医改方面,建议提高群众看病的方便度,村级、社区医疗诊所看病能直接用医保卡或新农合卡结算报销;金改方面,建议根据诚信度,适当放宽担保条件,提高贷款额度;林改方面,建议政府调低林地种植面积补助额度的起点,让好政策惠及更多农户。

 

  黄跃代表说,过去五年,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及医疗体制改革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建议:一要落实好分级诊疗工作,依托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平台优势,重点培养合格的全科医生;二要建设标准型、现代化的三明区域医疗中心,科学选址,配备新型、大型医疗设备,进一步提高我市医疗卫生工作水平和质量;三要积极探索建立市区医疗联合体、共同体,为百姓健康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保障;四要制定、出台更加有效的政策,引进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

  钟章生代表说,三明医改作为全国标杆,人才短板问题不容忽视,目前县乡医务工作者引进难,如何留住人才很关键。建议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和优化县乡医务工作者队伍。

  廖冬平代表说,要进一步推进健康三明建设,在“四级联推”“四级共保”的基础上,加强健康管理中心建设。建议: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将基本公共卫生经费从每人每年45元提升到50元,增加的经费由市政府纳入财政预算,专项用于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支出和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事项。

  陈少华代表说,要筑牢医疗“网底”,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所,切实发挥健康档案的作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做大做强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议利用永安正在建设的健康管理中心项目,把三明第二医院迁入中心,既利于解决二院病房紧张的问题,又利于区域群众就医,减轻患者负担。

  欧梓成代表说,要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药品目录,及时补充急用、多用药品,让三明医改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池腾菁代表说,深化林改工作,要培植乡村两级集体收入,增加村民收入,创新林业经营模式,因地制宜,不求步调一致,但求体现各地特色,调动林农生产积极性,激发林地生产力;要抓好林业金融改革,解决好林权证的“重、错、漏”问题,建立林权收储中心,解决林业生产资金缺乏难题;要发展智慧林业,积极探索,利用先进技术,提高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林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

  胡凤鹏代表说,要深化医改,切实抓好全民健康建设,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作为新经济增长点、发展新动能;要开展试点示范,以信息化带动基层医疗发展,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健康养生、健康医疗、健康文化,实现健康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家庭。

  凌青文代表说,要加大基层医疗改革和投入力度,改善农村医疗条件,推动居家养老工作。

  彭玉坚、戴清华代表说,参照城镇职工医保,建议农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可累积和返还,同时提高大病报销比例和封顶金额,减轻群众看病负担,提高群众获得感。

  赖丽治代表建议,提高城镇职工医保门诊报销比例及最高限额,降低个人“起付线”。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范晓燕代表建议,要用足用好农业政策,整合农村人力、土地等资源,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同时,政府要加大现代设施农业扶持力度,建议补助冷链物流建设(保鲜库、保鲜车等)资金。

 

  徐冉代表建议,要加快促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互联网等新兴业态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在打造“中国稻种基地”品牌的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好建宁的龙头作用,加大对建宁稻种产业的扶持力度。

  罗银华代表建议,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要高度重视农业生态保护,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力度,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改善农产品产地环境,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丁绍文代表建议,在全市统一推广建宁制种保险的做法,做到应保尽保,增强各县杂交水稻制种产业抗风险能力,让水稻制种保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曾荣华代表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实现农产品和市场的有效对接,防止出现农产品难卖的问题。同时,要抓好绿色农产品的生产示范片建设,做好培训及生产过程的有效监管,确保优质、高效,促进农民增收。

  廖世星代表说,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相关政策,由政府建立统一的交易平台。

  余志伟代表说,要大力推动电商产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着力解决好农产品销售问题,引导各类电商企业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带动村财增收和农民增收,形成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格局。

  吴仁晖代表建议,从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加大对我市种子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骨干技术人才到种业公司提供技术帮扶,着力培育一批有竞争力,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推动我市种业发展育繁推一体化。

  艾美龄代表说,建议提高电商产业与农业、旅游业的融合度,形成相互促进的综合发展平台。

  梅金贵代表说,要更加重视农业农村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一是要加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为农村搭建更好的发展平台。二是要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抓典型示范带动,一头抓精准扶贫,中间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

  肖胜刚代表说,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要立足实际,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在绿色农业方面,要在生产基地、龙头企业、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大工夫、出实措施;在扶贫攻坚方面,要有长效的扶贫机制,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巩固扶贫成果。

  罗克伟代表说,要抓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切实强化项目带动;要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注重保障改善民生;要积极谋划核电、风电等绿色能源。

  杨彬代表说,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一区三园”建设,支持省级农民创业园建设。要发展农业保险,增强农业保障能力,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要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解决农产品品质问题。要重视土壤退化、地力衰退、农产品品质下降等问题,鼓励多施有机肥,建议在资金上进行专项扶持、重点扶持。政府要转变职能,加大服务农业企业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新引进农业企业的扶持力度。

  阮礽探代表建议,市政府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平台,做到可查询、可追溯、可控制,树立农产品良好的信誉。建议开展茶园确权颁证工作,盘活茶园资产,促进三明茶产业健康发展。

  兰爱珍代表说,要加大对“三品一标”企业的市场监管与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服务企业发展。

  白史英代表建议,市政府牵头建立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扩大农村的抵押担保物范围,允许将林权、水域、土地使用权、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用于抵押担保,加快促进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罗鸣灶 曾凤清/文)

  张淑云代表说,创新驱动发展,建议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行业统购分销平台,妥善解决企业融资难、采购成本高、银行贷款风险等问题;要打造众创空间,加快推进科技人员、大学生、高层次人才、群众四类重点人群创新创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