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 >  人物专访

访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张翠雄

2017-01-13 16:56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挖掘客家文化、朱子文化、闽学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推动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立法……”同时,将“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培育一批美丽乡村”作为今后5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予以明确。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内容,促使我们去认真思考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应当如何进一步深挖文化特色,注重文化融合,使美丽乡村建设更具内涵。”宁化县石壁镇党委书记张翠雄代表说。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的石壁,因客家祖地而名扬海内外。同时,石壁作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组成部分,红军长征起点之一,也遗留下众多红军革命文物古迹。

  如何擦亮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这两张名片?张翠雄首先想到的是文化遗址要保护,文化内涵要深挖。

  宁化县在对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开展抢救性修缮的过程中,重点打造“一地一院一旧居”红色文化革命遗址群。其中的“一院”指的正是位于石壁陈塘的红军第四医院旧址。1933年,原设于江西瑞金的红军第四医院随军进驻陈塘,遗址现保存有红军标语20多条、漫画13幅。红色电影《共和国摇篮》曾在此取景拍摄。

  在大会分组讨论时,张翠雄建言:“要进一步加强对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协助向上争取,把石壁陈塘红军第四医院旧址建设项目列入省红色文化保护重点项目,并将2017年红色文化保护建设资金的安排向宁化倾斜,用于石壁陈塘红军第四医院旧址建设。”

  这几年,石壁镇通过深挖文化内涵,擦亮文化名片,积极向上争取政策与资金扶持,解决了一批基础建设难题,极大地改善了环境。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现代农业采摘园、客家文化休闲游……好的环境、富有文化内涵的地域特色吸引好项目纷纷落地,让石壁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2014年石壁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706户1728人,经过两年的努力,共帮助401户918人实现脱贫。2016年,石壁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347元/年。

  文化引路,新农村建设有了真正的精气神。(曾凤清)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