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已归档) >  焦点精选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7-01-12 09:32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jushou.jpg

  1月11日下午,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王刚、黄建波、游宇飞、陈龙德、张知通、徐林森、李轩源、蒋先东、郑剑波、郑清华、陈兴万、余志伟、廖丽青、邱德立、陈少华、张淑云、陈红梅、胡启灿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杜源生、余红胜、徐铮、朱昌贤、黄建平、陈炎标、纪熙全、肖明光、林斌等市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实有代表340人,实到代表33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张知通主持会议。

  受三明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徐铮向大会作三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徐铮说,过去五年,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在中共三明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加强和改进人大各项工作,为推动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站位全局,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突出重点,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加强法治建设,持续推进依法治市;完善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徐铮说,五年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回顾五年的实践和探索,我们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那就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开拓创新、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

  徐铮说,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期。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在中共三明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建设更富活力更具实力更有竞争力的新三明作出更大的贡献。要坚持围绕中心,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要加强地方立法,更好地推进法治三明建设;要改进监督工作,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密切联系代表,更好地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要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在会上作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五年,市中院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在市政府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下,坚持履行审判职责,服务中心工作,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公正高效;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加强队伍建设,审判执行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陈明说,今后五年,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决战决胜的五年,全市法院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以及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司法公正为民、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坚持打造过硬队伍,为加快建设更富活力更具实力更有竞争力的新三明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在会上作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围绕服务发展大局,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推进检察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素质能力;自觉接受监督,增强司法公信,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张时贵说,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全市检察机关要强化司法理念,突出服务发展大局;强化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司法改革,完善检察监督体系;全面从严治检,深化“两提升五过硬”建设;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关于设立市十三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及市十三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

  列席会议的有:出席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人员;在明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不是市人大代表的三明军分区领导;原任副厅(师)级以上的离退休老干部;市委、市政府部门和中央、省属有关单位以及在明高校主要负责人。 (杨燕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