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 >  建议办理回放

加强民用电梯管理

2017-01-09 09:31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吴雅颜

  建议内容: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厢式电梯和手扶电梯作为高层建筑及商业建筑的主要交通运输工具,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务设施。随着设备数量的急剧增加,一些电梯在使用和监管环节出现了问题,暗藏着较大的事故隐患,威胁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建议,一要强化部门监管,保障电梯安全。二要落实责任主体,建立应急预案。三要加大安全教育,提倡文明乘梯。

  办理情况: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在册电梯近6700台,其中住宅小区电梯4000余台,占60%左右。为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每年都将电梯安全纳入年度的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组织开展针对电梯的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落实整改。同时将全市98家有使用电梯的宾馆、超市、车站、医院等公众聚集场所纳入重点使用单位监管,每年至少对其现场监督检查一次以上,确保电梯定期检查率、使用登记率、作业人员持证率达100%。与此同时,检验机构每年将电梯的定期检验纳入年度检验计划,如2015年省特检院三明分院共完成全市电梯定期检验5073台,定检率100%,新电梯安装监督检验1094台。在具体工作落实上,主要做好以下五个工作:一是构建多元共治的长效监管机制。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电梯安全工作的意见》(明政办〔2013〕85号),成立电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部门联合监管的长效机制。二是推进电梯应急救援网络体系建设。指导各地成立了电梯救援指挥机构,建立了与消防部门联动的电梯等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机制,建立了志愿者救援队伍,组织并指导宾馆、医院、大型超市、住宅小区物业公司等单位开展了电梯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锻炼提高了应对事故的快速反应和救援能力。三是加强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督管理。2015年,共检查了7家当地维保公司和35家辖区外维保单位驻三明的维保点,2家维保单位分支机构因维保不到位或人员不足等问题被评为丁级退出了三明维保市场。四是组织电梯安全专项整治。2015年,共组织全市1276家使用单位和38家维保单位开展了自查,组织联合检查涉及电梯5728台,排查出隐患和问题956条,“三无”电梯72台,完成隐患整改948台,消除“三无”问题电梯60台。五是开展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理提升“三年行动”。2014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住建部门开展了全市住宅小区电梯安全专项检查,涉及物业公司117家,电梯3000多台,住宅小区238个,电梯维保单位38家。2015年,又组织开展了创建电梯安全管理示范小区活动,制定了“三明市电梯安全管理示范小区创建标准”,推动实施《福建省电梯使用管理规范(试行)》。目前,全市已建立电梯安全管理优秀的示范小区14个,安全管理达标的住宅小区120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