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 >  建议办理回放

尽快在列西南片区建设一所达标幼儿园

2017-01-09 09:32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罗焕集

  建议内容:列西南片至今没有实施建设一所达标的幼儿园,仅有一所民办,因受环境限制加上开支有限,总共只有一个楼层,广大居民实感无奈。建议在列西南片区建设一所配置到位的达标幼儿园。

  办理情况:目前,列西街道共有8所幼儿园(公办幼儿园4所),其中省级示范园1所、市级示范园5所、区级示范园2所,列西街道示范幼儿园的比例占梅列区示范园总数的72.7%,基本能够满足现有生源入园需求。下一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进一步摸清全市幼儿园布局现状,统筹规划我市现阶段和“十三五”期间学前教育发展,并呼吁规划、国土等部门在列西地块新开发或规划开发的小区中布点相应规模的幼儿园。二是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在2015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7个的基础上,2016年再新建17个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4350个,到2017年,三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0所,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98%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70%以上,逐步做到公办幼儿园“广覆盖、保基本”。落实《三明市建设项目配套建设幼儿园管理规定》,切实做到在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住宅小区规划建设时,优先保证幼儿园建设等教育用地。三是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范围内探索实施“名园办分园”发展模式,整体提升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质量。四是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积极鼓励民间资金兴办民办幼儿园,认真落实民办幼儿园用地、用电、用气、用水和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在全市开展民办幼儿园定级评估,继续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并进行资金补助,促进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五是强化学前教育督导。通过专项督查、家长评议、社会调查等方式对幼儿园办园效益进行评价,扩大二元管理的开放度,提高社会对幼儿园的满意度。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