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 >  建议办理回放

加强三明市区饮用水源保护

2017-01-09 09:34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黄丽鸿

  建议内容:三明市区唯一饮用水源——东牙溪水库没有清淤,上游多年来农林面源污染未得到有效解决,水源保护区各项综合治理措施不足,造成富营养化程度加剧,特别是2015年夏季,东牙溪水库已突发过藻类并滋生蔓延。建议,一要加快水库清淤工作。二要加快水源地农林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三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四要建立水源保护生态补偿长效机制。五要强化依法保护和治理。

  办理情况:按照《福建省水功能区划》规定,在东牙溪保护区内,严格实施水功能区管理。一是建立了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所有需取水的新建、扩建、改建的建设项目必须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书》,防止产生新的污染源。二是加强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委托三明水文水资源勘测分局对东牙溪水库的供水水源进行监测,所监测项目依据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检验方法。水质评价指数为水利部《重点城市主要供水水源地水资源质量状况旬报》为准。建立饮用水源水质旬报制度,定期发布东牙溪水库水资源质量状况报告。三是禁止在保护区水域内从事河道采砂活动。四是建立生态补偿长效管理机制。省发改委、环保厅、财政厅、水利厅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的《福建省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正在修改完善中,该办法将建立以跨行政区交界断面水质目标考核为基础,补偿激励机制与赔偿约束机制并重的流域生态补偿制度。该办法出台后,可作为生态补偿依据。五是加大饮用水源地的有关法律宣传教育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