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 >  人大之声

清流:打出组合拳 办好群众事

2017-01-06 08:56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为提高建议办理实效,清流县人大常委会打出组合拳,采取集中交办、约谈责任单位、组织考核等方式,加强督办工作,使每一件代表建议有答复、有落实,极大提高了办理实效。

  一是集中交办,营造督办氛围。去年4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代表建议集中交办仪式,提出“限时办结,强化质量意识,确保代表得到满意答复”的办理工作要求。邀请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开报道,营造各单位各部门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良好氛围。

  二是实行约谈,促成办理动力。多年的督办经验表明,要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关键是承办单位领导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去年8月份,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对63件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每个常委会领导各带领一个督办组,检查建议办理情况。对代表答复不满意的建议,由常委会领导对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去年就有两个单位因代表不满意被约谈,承办单位立即落实,加快办理进度,最终获得代表的“满意”评价。

  三是组织考核,形成督办压力。在2016年的全县各类单位考评体系中,将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评,该分值由县人大掌握,由代表评定,对各承办单位有效形成压力,极大地提高了各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积极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