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 >  人大之声

梅列:与发展大局相扣 与人民呼声相应

2017-01-06 08:58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面对宏观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全区计划及预算执行、电子商务、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支持和督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完成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监督工作重点,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教育方面,注重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验收;医疗方面,着重关注区医养结合工作;就业方面,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和困难群众就业;环境保护方面,重点关注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情况。对于社会公众关注的安全保障、物业管理、司法公正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也常抓不懈、步步深入。在专题调研人民检察院提升检察工作亲和力的基础上,2016年全年又安排对安全生产法、药品管理法、义务教育法和物业管理条例4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法律监督数量为历年最多,力度为历年最大。

  注重创新监督方式,把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和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结合起来,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会议审议,实行会议议题牵头发言人和联组重点发言人制度;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方式,实行“人大+政府”联合督办、人大机关再次征求代表满意度、全部网络公开的模式;创新干部任免方式,完善任前法律考试、资格审查、供职发言、宪法宣誓等制度;创新与代表联系方式,建立人大信息网站、代表短信平台、代表微信群“三位一体”的信息架构。通过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提高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能力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