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 >  最新报道

聚焦再上新台阶 聚力建设新三明——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政府、计划、预算报告侧记

2017-01-12 11:29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

  带着全市人民的意愿、带着依法履职的责任,带着对加快发展的更多期望、带着对民生保障的殷殷关切,昨日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继续分组审议市政府、计划、预算报告。

 

  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发展是硬道理。

 

  衡量一个区域的经济实力,产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既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是提升产业整体水平的关键举措。

  潘闽生代表说,要加大对困难企业的帮扶解困力度,通过制定“一企一策”、实行金融企业与困难企业结对子、督促落实“无间贷”政策等方式,引导帮助困难企业兼并重组、嫁接转型,让困难企业走出困境。

  洪华堂代表说,产业要发展,项目是支撑。要更加重视项目建设,组建强有力的团队开展招商引资,完善激励机制,落实容错机制,营造抓大项目、好项目的浓厚氛围。

  王胜文代表说,要从增加税源出发,依托旅游发展工业“五品”项目,即饮品、食品、保健品、竹制品、矿产品;从生态优势出发,依托旅游发展绿色加工农业项目;从行业提升出发,依托旅游提升整体配套服务。

  艾美龄代表建议,出台扶持政策和措施,支持电商企业建立自有的产品基地,促进电商产业从网上销售环节向基地生产环节延伸,加快转型升级。

  吴仁晖代表说,从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加大全市种子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骨干技术人才到种业公司提供技术帮扶,着力培育一批有竞争力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推动全市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生态,突出绿色为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资源是三明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三明最具竞争力的优势。

 

  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绿色低碳、宜居舒适……建设生态文明,绿色是最亮丽的底色。

  邱先国代表建议,各地借鉴推广宁化县淮土镇、石壁镇实行的全封山、“以电代柴”政策,给予百姓一定的能源补贴,转变老百姓砍柴做饭的旧观念,真正留住绿水青山。

  林昌儒代表建议,采用联合执法的形式,结合“河长制”工作,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对集镇河段全面整治,打击非法采沙,强化污染源治理。

  王怀斌代表说,大田县在全省率先实行的“河长制”得到上级肯定。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完善从看河、管河、晒河到养河的机制,确保大小河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许世赵代表说,要改变旧有皆伐及炼山造林的方式,逐步提高阔叶林在林分中的占比,加强水土流失治理;泰宁已入选首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并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要加大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力度。

 

  民生,持续保障改善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推进扶贫攻坚、加强社会保障,发展社会事业……唯有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能愈发有力地叩响群众的幸福之门。

  杨孙忠代表说,在医改上,建议提高群众看病的方便度,村级、社区医疗诊所看病能直接用医保卡或新农合卡结算报销。

  彭玉坚、戴清华代表说,要提高大病报销比例和封顶金额,减轻群众看病负担,提高群众获得感。

  童作光代表说,要进一步完善乡村上市猪肉食品检疫检验制度,以便基层检疫人员依法、规范、有序地进行畜产品检疫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李红梅代表说,针对目前公办幼儿园偏少,民办幼儿园不规范、设施简陋的情况,建议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新建、扩建、改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使每个孩子都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

  张建西代表说,要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整合财政、计生、人社等与养老产业相关部门机构力量,合力推进养老服务的供给侧养老改革;找准切入点,把养老事业向产业化转型,从老年人需求出发,走市场化道路。

  黄月珍代表说,要整合现有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公共事业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以乡镇、村为单位,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识,建设综合性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陈琳代表说,目前灵活就业人员的缴纳社保费基数要高于企业人员,许多人无法承担。建议灵活就业人员的缴纳基数与企业并轨,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缴纳。(李远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