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代表风采

何光桂: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2017-12-26 10:06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今年,市里将市区弃土场建设列入了18个重中之重城建项目和市区经济重点项目建设行动计划,进行重点督办和推进。其中,梅列、三元区年内一共规划建设弃土场14个,土方总容量约2750万立方米。”12月11日,市十三届人大代表、梅列区列东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光桂说。

  年初,他向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大市区弃土场和渣土运输管理的建议》。一年来,这一问题已经得到了积极的反馈和妥善的解决。

  2017年是何光桂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履新之年。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何光桂共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大对梅列经济开发区项目引进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市区老旧小区停车场改造建设的建议》等6份建议,建议内容涉及了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交通出行、精准扶贫、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其中,《加大市区弃土场和渣土运输管理》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列东街道办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内,何光桂如是说,“希望自己能够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积极履职,实实在在地提出一些

  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他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光桂一直在做的就是与群众打交道。2017年全市征迁“百日攻坚行动”中,何光桂一次次深入到住户家中做动迁工作,发动党员干部帮助住户搬家、找房源、协调租房、申请公租房等。

  征迁户江某由于档案丢失,无法办理退休,何光桂立即召开现场会,协调闽运公司帮他寻找补充档案,又协助他去市社保中心办理退休手续,江某看到党和政府这么真心帮助他,当天夜里就签下了协议。以心交心,百姓就信赖,也就更愿意跟这位市人大代表“掏心窝子”了。最终,双园新村24幢征迁项目创下了53天完成的“列东速度”,何光桂更获得全市“百日攻坚行动”先进个人、二等功荣誉。

  在2015年9月调任列东街道办事处任党工委书记以前,何光桂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与城市建设管理、信访等工作打交道。走在路上,关注城市建设的点点滴滴;生活之中,感受老百姓的需求变化,逐渐也成了他的一种习惯。成为市人大代表之后,这些习惯也自然而然地被带入进来。

  这几年来,三明的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当大家将目光投射在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时,何光桂却将目光聚焦到了建设背后一辆辆外运的渣土车上。他说:“三明地处丘陵地区,山多地少,很多开发项目都需要开挖山体,大量土石方需要消纳,这些渣土怎么运?运往哪?”

  带着这样的疑问,他展开了调研。一方面,弃土车辆在运输过程中,抛撒泄漏,造成城市路面污染,尘土飞扬,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甚至由于弃土不当,导致泥沙下泄到河道、水库,影响正常泄洪,危害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弃土点在雨水的作用下极易造成水土流失,容易形成安全隐患;再则,工程弃土被大量地偷倒在暂时闲置的未开发地块,也给再次开发利用带来巨大的清运成本,造成重复清运。

  算清环境账、安全账、经济账后,何光桂提出建议:因地制宜,做好弃土场选址规划方案,开辟新的弃土场,确保弃土有合法去处;加强管理,健全监督管理联动机制,抓好现场监管,对弃土乱堆乱倒、遗撒污染等违法行为实行严管重罚;请来专家论证,加快推进现有弃土点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有理有据的问题阐述、条理清晰的意见建议,收到这份人大代表建议后,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市规划局、梅列和三元区政府认真研究,抓好落实。按照建议提出的3个方向,市里在加快弃土场建设、健全渣土监管机制、落实弃土场水土治理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推进和成效。

  除了这项建议,何光桂参与和提出的其余5项建议,也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复,大部分建议被采纳并积极推进落实。

  “当选市人大代表,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多了市人大代表这样一个身份,何光桂说,这让自己更加关注群众的意见、建议。“对于群众反映的个性问题,尽量做好解释沟通和协调工作,而对于共性问题,则进行统一收集整理,之后再进行实地调研,形成建议,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提交。”

  何光桂对自己身为市人大代表的定位,就是要当好政府和群众间的桥梁纽带。(曾凤清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