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代表风采

王声文:为民生“代言”为满意“追踪”

2018-01-02 08:16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12月21日下午,三明市人大代表王声文致电市教育局,询问他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校外托管中心管理的建议》相关解决方案的最新进展情况。

  第二天,市教育局就作出了回应:“一是市教育局已草拟《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三明市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开办指导规范(征求意见稿)》,文件即将印发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建议。二是市教育局已草拟《开展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并正在协调三明市区、沙县、永安市等教育部门遴选试点学校,以尽快启动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工作。”

  “虽然履职只有短短一年的时间,但看到民之呼声因我们的反映而得到解决,我很欣慰。”王声文说。

  王声文,沙县凤岗街道西霞村人,是一名工程师,如今就职于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管委会土地储备中心,从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平时生活中,王声文就细心观察,曾通过县长热线等方式,反映了停车收费、物业管理、河道整治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因爱人是教师的缘故,他比较关注校外托管机构。沙县小吃享誉全国的同时,也带来了留守儿童问题,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托管机构的发展。沙县教育局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沙县有留守儿童约6000人,约占未成年人总数的20%,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约5300名。经摸底统计,目前,沙县共有托管机构38家。有一次与朋友聊天,朋友感慨地说:“校外托管机构标准低、投资低、见效快,做工程还不如去开家托管机构。”之后,王声文选择了几家不同规模和类型的托管机构进行调研。他发现,校外托管机构普遍存在监管缺失、无准入门槛、设施要求低、相应证书不齐全等四大问题。

  “法无授权不可为”。他也了解到,工商、食药监、卫计、公安、住建等部门都想为托管机构做些什么,但苦于无牵头单位。“明确准入门槛与标准,确定主管部门是最重要的。”王声文说。

  2017年1月,在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关于规范校外托管中心管理的建议》,建议市政府尽快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和政策,明确校外托管机构的性质、主管机关、资格准入等内容。该建议后被列为2017年重点督办代表建议之一。

  经过长达7个多月的研究,7月24日,在建议办理情况座谈会上,一系列解决措施初步成型:一是在法律法规尚未明确的现阶段,市政府拟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及街道(乡镇)等各负其责、统筹协调,规范托管机构的日常管理。二是探索设立校内外托管中心等公益托管服务机构,计划在梅列区和沙县先行试点。三是抓紧拟定《关于加强全市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工作的意见》、《三明市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开办指导规范》等文件,明确校外托管机构开办的基本要求和各部门职责。

  王声文坚定地说:“我会持续关注,直至促成文件和相关规定的出台。”

  在即将召开的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王声文将结合15年的水利相关工作经验及充分的调研,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成立生态综合执法局力度的建议》。他举了个例子,一个采砂管理涉及3个部门,船归交通局管,砂子属于矿归国土局管,砂在河道里又归水利局管,这不利于管理。“福建省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省,三明市被列为试点市,有必要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大田已经做出试验。希望在试点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王声文说,希望市政府能整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成立生态综合执法局的力度,合力管好生态这件事。(邓书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