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代表风采

李卫东:敢啃硬骨头的“实干家”

2018-01-11 09:52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实干、责任心强、雷厉风行、敢啃硬骨头……这些都是与李卫东共事过的干部对他的普遍印象。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代表、永安市燕北街道副主任李卫东一心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年已53岁的李卫东,长期扎根基层一线。自1999年起,他在担任上坪乡副乡长期间,因地制宜为乡里开发了天斗山旅游风景区、省级九龙竹海毛竹示范园区、麻岭工业园区,建设了龙共新村、上坪新村、麻岭安置房新村等新村点,还解决了竹峰地质灾害搬迁、九龙村林权制度改革、麻岭茶场土地确权等不少难题。
  2010年,李卫东到燕北街道担任副主任至今,分管过林业、教育、社区、经济服务、土地征迁、工业项目、国土资源、挂包村居等各项工作。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不少,但他总是冲锋在前。敢于碰硬、敢于决策、敢于负责,这是他的一贯作风。
  在“两违”综合治理过程中,燕北街道因为地处城乡接合部,拆违情况复杂,治理难度大。作为分管领导,李卫东直面这一“烫手山芋”,带领干部攻坚克难,依法文明拆违,并通过加强监督检查、规划新村建设等方式,防止违建增量。
  靠近辖区兴坪村的一处地块,原来住着30余户外来人员,他们的房屋建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没有办理土地、规划等相关手续,属于历史遗留的乱搭乱盖问题。起初,这些住户并不配合拆违。李卫东自己没少吃“闭门羹”,但他不畏难、不放弃,甚至经常利用周末、晚上时间,反复上门做工作,跑了三五十趟。最终,在李卫东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全部住户主动拆违和搬迁,没有因“两违”整治而引发不稳定事件。
  经过3年专项行动,燕北街道“两违”整治工作成效显著,李卫东个人也荣获三明市“两违”综合整治“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李卫东怀着一腔“硬气”,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棘手问题:完成了自行车公园、飞大战备公路、双华省重点技改等重点征迁项目,处理了泉三高速周边的植树造林、省级重点项目华电110kv线路走廊电塔征迁、中兆商服地块债权债务化解等历史遗留难题,取得了龟山公园棚改落实、“五比五晒”项目等重大突破……
  “硬”作风,“软”心肠。身为人大代表,李卫东不忘初心,始终把群众呼声放在第一位,想百姓之事,建有用之言,提出了加强老旧小区消防管理工作等民生务实建议。
  “很多行政机关和服务部门都开通了便民服务热线,在关注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因为热线太多、群众不便记忆等原因,影响了政务公共服务的效率。”李卫东向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12345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希望通过完善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网络、整合全市便民服务电话专线、加大效能跟踪督查力度等举措,实现24小时政务公开监督与咨询,让群众的诉求有人理、及时办。
  这一建议提出后,受到高度重视,市相关部门也作出了积极回应。完善后的12345便民服务平台,将全市各级政府部门、涉及民生的有关行业单位纳入平台网络,并对全市便民服务热线进行了整合,平台还新增了“直接回复”和“电话回访”等功能,实现24小时受理和反馈服务。针对110非警务警情类电话与12345便民服务电话整合问题,市里还通过三方通话进行电话转接,逐步过渡,加快了非警务类诉求的快速处置。(陈莉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