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代表建议

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发言摘登

2018-01-21 15:40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补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罗清珠代表说,要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实施公办幼儿园扩容增员,解决幼儿园与入学幼儿比例不协调问题。

  张军屏代表说,要加快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保障老年人走得出小区、进得去商场、融得进社会,享有追求美好生活的同等权利。

  谢荣年代表说,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加强“两违”整治,积极采取措施,从规划设计、建设装修等环节,规范楼面防盗网的安装,满足群众防盗、美观、安全等生活需求。

  童作光代表说,要加快完善乡村卫生服务网络,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好乡村医生的福利、待遇和基本社会保障等问题,充分发挥好乡村医生作为最贴近农民健康的守护者的作用。

  林青芝代表说,环境卫生是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目前环卫工人缺口较大,且年龄偏大,建议予以重视和解决。

  范丁宝代表建议,政府应尽快从多种渠道筹措资金,设立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为交通事故当事人和受害者提供救助。

  何贞代表说,现在上下班高峰期公交出行压力较大,建议制定分流出行制度,实行错峰出行。

  林秀銮代表说,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优化公办园办园条件,完善民办园设施设备;要优化中小学布局,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大班额”压力;要妥善解决学校超编缺人问题,缓解因“全面二孩”造成的师资短缺现象。

  陈沈慧代表说,随着社会发展,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建议市里利用闲置厂矿作为场所,加快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探索开展长期照护险试点工作,解决经费问题。同时,加强护理人员培训,特别是医疗护理技能培训。

  官汉聪代表说,在提高全市基础教育整体水平方面,加大对送教下乡和教师的正向激励力度,从绩效考评、名优教师培养、职称评聘等方面,制定更加符合山区的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建议将中考物理、化学成绩计入总分的比例,提高到与全省大部分地市相当的水平,为学生高中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范佳壮代表建议,在城乡规划建设中,应保留一定面积的老年人活动设施建设用地,建设老年人活动配套设施;在城市的小区开发中,要求开发商兴建老人健康娱乐等活动场所和体育设施。同时,加大对老年人活动设施建设和管理的经费投入,引导社会资金进行老年活动室建设;积极开展经常性检查和评比活动,组织开展老年人活动场所如“老年人康乐家园”等管理检查评比活动,并将其纳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

  叶雪娥代表说,要补齐农村教育师资短板。建议政府从城乡一体化的视角,统筹考虑农村学校师资配置,教师招聘向农村学校、紧缺学科倾斜;协调师范院校启动乡村教师定向委培工作,按照师范培养老师模式培养全科乡村教师,并将乡村教师招聘权下放至县一级;要重视农村教育,建议把农村教育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加大投入力度,同时加强农民技能的职业教育。

  钟章生代表说,要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政府扶持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兴办养老服务业;要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加强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和护理员岗位培训,提高护理专业技术水平,努力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上取得新成效,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李宏代表建议,政府应出台政策,吸引更多男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改善教师队伍结构问题;建议建立退休教师数据库,将具备教师资格的退休教师纳入数据库管理,以解决短期内教师不足的问题。

  戴清华代表建议,要加大对农村幸福院的资金扶持、业务指导力度,促进农村养老工作可持续性开展。

  高明光代表建议,要加快推进社区教育,推动其在三明全市范围内落地生根;要加快推进总校制改革,做到强校带弱校,实现全市教育均衡发展;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好教师入口关、成长关、交流关,重视师德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赖丽治代表建议,要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医保缴费方式,如微信缴费、异地银行缴费等,方便外出务工群众。

  伊永河代表说,全市要有“一盘棋”的思想,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增强师资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