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代表建议

重“三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1-21 15:44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张军屏代表说,要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投入,缩小城乡差距。

  白万明代表说,要推动现代烟草产业走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设施化路子。建议从政府层面,成立土地流转机构或建立土地流转相应机制,实现规模化种植,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同时,针对烟草降库存、种植规模指标下降的现状,利用闲置的烟草基地设施,发展其它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聂清华代表说,要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继续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扶持力度。

  林积秀代表建议,加强对稻种制种企业的管理,规范种子生产报备,切实提高稻种质量,为农民增收提供保障。

  钟蕴达代表说,要进一步理顺乡镇权责关系,为乡村加快发展松绑。

  周碧云代表说,要深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精准选择培训对象,增强培训课程针对性,保证培训师资力量,突出培训效果。

  巫扬辉代表建议,要在做好“环境宜居”的同时打造“文化宜居”,找回村落“记忆”;要建设“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干部队伍,从政策方面给予适当考量,扩大视野选人才,多种渠道留、育人才,夯实基层基础。

  凌青文代表说,要在保护好市区饮用水源的同时,依托中村乡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着力打造富硒水果、蔬菜、大米等系列品牌,促进农民增收,确保精准脱贫如期实现。

  林华代表说,要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提高农业产出,增加农民收入;要因地制宜,发展与当地优势农业资源相匹配的特色农业;要优化种养结构,充分利用各地农业优势,提高农业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发展规模农业。

  乐永权代表说,要建立农村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更加开放包容、精准适用机制,使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更加科学完善、富有活力。

  林昌儒代表说,一是要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在原有农村道路设施基础上拓宽路面或增设错车道,为开通农村客运班线创造条件。二是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各级政府要制定行之有效的补贴补偿机制和税费优惠政策,实施“省补加大一点,市县乡配套一点”四级共联的补贴模式。三是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乡镇率先开通一批城镇公交,搭建以乡镇为中心、行政村为节点、辐射各村、方便快捷的农村道路客运网络。四是加强交通执法监管。打击非法营运车辆进入市场,维护农村客运市场良好秩序,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提供更好的保障。

  巫振桂代表说,一是要完善设施,吸引外出人员回流。针对一些较偏僻、条件较差、经济较差的乡村,加大新村建设力度,完善山水田林路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村的产业、环境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二是要加大对乡村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加强医疗、教育、养老等保障机制建设,为吸引资本和人才回归提供基本条件。三是要加强培训,技术支撑。要对农村实用人才、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基层干部等骨干力量进行系统培训,培育一支能带动群众发展产业、治理乡村的队伍,为创业提供人才支撑。

  王永钧代表说,一要充分考虑农村发展需要,加大对村级道路建设的扶持力度,将通村主路由单行道拓宽成双车道,畅通乡村路网建设,方便农产品运输和村民出行,助力乡村经济发展。二要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给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一定的政策倾斜,出台有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比如,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通过输血增强自身功能。三要高度重视农村食品安全,加强对生产、销售场所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和追惩机制,真正让百姓吃得放心。

  范晓燕代表建议,要结合相关农业政策,加大对现代设施农业的扶持,整合农村的人力、土地等资源,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詹明昭代表说,要大力扶持尤溪食用菌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争取在产业化上、促进农民增收上有更大作为,支持洋中镇打造特色菌菇小镇。

  刘涛代表建议,一要选好农村带头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配强村级班子;二要留住村里人,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优化美化环境,吸引城里人、留住村里人;三要育好“三农”人,探讨通过委培、定向培养等有效方式,培养壮大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技术队伍,带动农村发展。

  张翠雄代表说,要出台培育三明特色小镇实施办法。一是市级财政每年统筹800万元-1000万元特色小镇建设专项奖补资金。二是在特色小镇规划空间范围内的村庄,连续3年单列美丽乡村千村整治村、财政“一事一议”重点项目补贴。三是支持特色小镇向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争取长期低息融资贷款。四是其规划空间范围内的土地出让金和土地增减挂钩收益由县财政全额返还,用于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