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代表建议

让通往乡村的路,再宽点更好点!

2018-01-22 10:37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要致富先修路,乡村振兴离不开公路建设。多年来,我市不断提升乡村交通基础设施服务水平。从目前全市乡村公路建设情况来看,已建设完成乡道5950公里、村道4170公里,全市所有建制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公路。

  乡村公路修通了,可是对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目标,能不能让路再宽一点、更好一些呢?市人大代表谢辉添通过调研,向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关于实施乡村公路拓宽改造工程,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

  建议围绕乡村公路路宽待提升、建设养护资金不足和养护质量提高等方面,提出相应对策。首先,要优先对重点乡村实施公路拓宽建设。建议做好乡村公路拓宽建设的规划布局,分步实施,优先推进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推动农民增收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加快推进乡村公路拓宽改造工程。

  建议中指出,可以优先选取我市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生态村,有计划地安排项目实施,争取投资和潜在效益产出最大化,并力争将全市现有乡村公路拓宽到6米,增强乡村经济发展活力。

  其次,要广开筹资渠道。在争取政府扶持的同时,建议探索更加多元的方式,广开资金筹措渠道,保障乡村公路建设和管护的经费需求。对损坏严重的路面、路肩,把管护的责任落实到辖区镇政府,并拨付专项经费,责成及时维修。

  同时,要抓好队伍建设。应当积极扩充基层技术人员,充分调动专业技术人员下乡、下基层服务,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进一步完善乡村公路基础设施,提高乡村公路的抗灾能力和安全水平。(曾凤清 范欣如)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