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工作亮点回放

将乐:为金溪画卷添笔加墨

2017-12-29 09:51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金溪河是将乐的母亲河,也是闽江的上游,保护金溪河意义重大,将乐县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以水源地保护为切入点,持续推进金溪河保护。
  2016年12月22日,《进一步加强金溪河保护议案》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被列为县人大会议史上第一条议案。经过3个多月的实地考察、调研走访和反复研讨后,2017年3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和沿河乡镇进行座谈,反馈调研中发现的污水处理厂运转不正常、沿河两岸生活垃圾乱倒等43个问题,并分别为沿河6个乡镇列出问题清单。3月28日,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环城委、农村委办理意见的初审报告,提出了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大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工作等建议,并将审议意见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限期6个月办结。
  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开展生态执法8次、整治河道采砂联合执法4次,清理整顿禁养区禽畜养殖场55家,对5座水电站实施停产退出,整治各类临时工程污染。各乡镇对村庄和沿河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扩大了垃圾填埋场面积,增加了垃圾桶数量。
  10月下旬,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桃村洗砂场、万全污水厂等地了解情况。同时,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情况汇报。
  11月30日,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金溪河保护的议案〉办理意见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认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金溪河保护力度成效明显。
  近年来,金溪河常年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地表水质监测达标率始终保持100%,全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持续努力在这水美灵动的金溪长卷上添笔加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