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工作亮点回放

建宁:聚焦餐饮业油烟直排治理

2017-12-29 09:51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建宁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关于开展餐馆、酒店油烟直排治理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将之列为2016年重点督办建议,并决定对该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2016年9月,县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调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制定《建宁县餐饮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油烟直排治理工作有了一定进展,但离治理目标尚有一定差距。11月21日,县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
  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加大监督力度,把对该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列入2017年工作要点,持续跟踪督办,这也是我县首次连续两年对同一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2017年以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持续发力,重新制定《建宁县城区餐饮业油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2018年底完成所有片区的油烟综合整治的目标。10月24日,县人大常委会对油烟直排问题的整改工作再次进行深入调研。目前,县内所有企事业单位和机关食堂已完成整改;60多家餐饮单位配套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或一体化净化设施并正常使用;40多家餐饮单位已完善设施,专门净化设施年底到位;城区主要烧烤店(摊)均购置和使用了高效油烟净化设施。通过治理,餐饮业经营者环境责任意识有了明显提高,违规排放油烟导致矛盾纠纷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11月30日,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开展餐饮、酒店油烟直排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县政府的办理落实情况再次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
  油烟直排的治理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要实现2018年完成整改的目标任重而道远。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整治工作,确保我县空气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为我县人民营造一个清新宜人的居住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