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工作亮点回放

明溪: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17-12-29 09:52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明溪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惠民作为监督重点。
  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连续第3年深入开展“渔塘溪城区段综合整治工作”监督,跟踪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注重从源头入手,推动解决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问题,拆除生猪养殖场36家,做好矿山整治工作及原雪峰水泥厂碎石料场的拆除和清理工作;注重从工程入手,推动渔塘溪城区段上游10.2公里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河道清淤整治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注重从执法监管入手,推动沿河两岸鱼摊鱼贩整治及夜宵烧烤污染源的取缔。连续第6年跟踪监督“一重山”保护工作,持续推进扩大“一重山”的保护范围。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采伐审批把关力度,2017年未审批“一重山”的林木皆伐山场,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6月,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生态检察工作情况调研。9月,县法院根据县检察院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依法判决责成县林业局立即履行要求行政相对人恢复林地原状义务的监督管理职责。这是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生态检察监督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定》颁布实施以来,县检察院向县法院提起的第一例行政公益诉讼。
  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县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明溪的绿色发展中再作贡献,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