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工作亮点回放

三元:联系选民在路上 服务群众在心上

2017-12-29 09:52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为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高代表履职水平,三元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联系选民、服务群众”主题活动,以深入基层抓调研、履职为民树形象、科学监督促发展为重点,多措并举,着力帮助解决一批民生问题,拉近了代表和群众的距离,增强了群众对代表的信赖。
  一是结对联系。区代表固定联系2户群众、乡镇代表固定联系1户群众,代表有了具体服务的对象,更能集中精力聆听群众的声音,群众有困难能得到更及时的反馈。二是定点接待。将乡镇街道活动室打造成代表和群众联络的根据地,安排代表定期接待,让群众反映问题有了具体场所。三是积极走访。不定期组织代表走访选区群众,采用“扯闲话、拉家常”的方式,了解群众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提高了效率,更密切了代表同群众的联系。四是反馈分析。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每半年组织一次代表建议的反馈分析会,对已落实事项给予答复,对未落实事项明确责任、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五是代表述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以代表居住地为单位组织代表履职报告会,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收集履职评价,并在年终开展代表履职情况评议活动,将履职情况及评议意见反馈至区人大常委会。
  截至目前,全区八个乡镇、街道共建成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19个,接待来访群众330余人次,反馈意见建议近百条,答复满意率90%以上,代表“联系选民、服务群众”活动得到了广大选民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