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建议办理回放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2018-01-15 08:41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傅英亮

  建议内容:据调查,2016年中小企业效益增速普遍出现回落,一半以上的企业反映存在人工成本攀升、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压力紧张、融资成本高、招工难等问题。建议:一是优化银行融资环境,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力度,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鼓励企业加快科技创新。

  办理情况:近年来,我市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不断优化实体企业发展环境,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和问题。一是通过强化信贷支持力度,优化信贷环境,创新信贷产品,开展小微企业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发挥财政撬动作用,推进双创试点工作,积极帮助企业上市,开展融资担保、小额贷款业务等一系列措施,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二是科技驱动,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全市共有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6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家。通过制定出台《三明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专项补助办法》,举办高企申报认定辅导培训会,建立科技“五新”项目库,完善企业研发激励机制,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一系列措施,激励企业技术创新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