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建议办理回放

规范校外托管中心管理

2018-01-15 08:43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王声文

  建议内容:我市校外托管中心基本为家庭式,存在较大隐患,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监管,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二是缺乏标准,没有相应的准入门槛;三是设施不齐,消防、卫生等安全隐患大;四是素质较低,没有相应的资格证书。建议:一是加强政府监管,明确主管部门;二是出台管理办法,设立准入机制和标准,要求托管机构必须过消防、卫生、场所、业务等四道关;三是规范审批登记工作程序和要求,制定合理收费标准。

  办理情况:市政府组织了相关部门加强与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对接、沟通,利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领导调研以及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等契机,呼吁国家和省上尽快出台学生校外托管方面的有关规章、制度和政策,明确校外托管机构的性质、主管机关、资格准入等,切实解决目前校外托管机构审批主体不明确、监管难以到位等问题。同时,组织人员到福州、湖北、宜昌等地学习考察校外托管和开办“四点半”学校的工作经验后,结合我市实际,拟定《关于加强全市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工作的意见(初稿)》,目前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近期,拟在梅列区和沙县选择部分学校启动校内“公益性”托管试点工作,待经验成熟后在全市推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