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建议办理回放

有效推进三明市铸锻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2018-01-15 08:44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刘渊毅

  建议内容:三明铸锻集群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在国内所处位置不高,企业整体经营情况呈两级化发展趋势,表现在优秀企业发展势头喜人,部分企业深受整体经济下行因素影响,企业发展存在一定的压力。建议:一是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优势,大力推进铸锻行业协会与地方院校、省外行业权威高校及中机总院的战略合作。二是加大力度打造协同创新合力共赢的积极氛围。三是支持由铸锻集群行业协会组织优势企业分批、逐步迈出外向型步伐。四是为三明地方铸锻集群技术提升做出积极贡献的优秀外国专家,设立“三明荣誉市民”称号。

  办理情况:近年来,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快推进铸锻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多次邀请中国铸造协会行业内资深专家们赴大田县、将乐县、梅列区、三元区、永安市等地对三明铸锻产业的发展进行实地考察把脉会诊,并对症下药提出针对性的产业转型升级意见建议。市经信委积极与中国铸锻协会和省上对接,争取产业政策,先后多次拜访省铸造协会、省经信委;多次在省领导、中铸协专家来三明调研时,提出鼓励扶持三明市铸锻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发展政策的请求。此外,还积极通过抓龙头培育、创新驱动、园区集聚等措施引导全市铸锻产业取得了较为显著的转型发展和升级突破。下一步,市经信委将加大三个方面工作力度,更加有效推进三明市铸锻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一是加大力度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打通产学研协同创新瓶颈。二是加大力度整合服务资源,打好政策组合拳。三是加大力度招商引资和推介产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