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建议办理回放

加强三明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18-01-15 08:44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林秀銮

  建议内容:目前,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存在诸多问题,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不平衡,许多学校重视不够,资金投入不足,心理教师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尚未建立。建议: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二是市财政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资金,加强学校心理咨询场所建设。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四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团体心理辅导课程建设。五是加强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互动。

  办理情况:近几年,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不断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一是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制定下发了《三明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标准(试行)》,推动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运行。二是完善设施、开展服务。全市已建立了13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全市350多所学校,先后挂牌设立了学校心理辅导室,校园内有了心理咨询和开展活动的场所。三是建好队伍、保障师资。全市中小学已配备了专兼职教师760多名,并组织全市4680多名教师参加心理健康通识培训,通过率91%以上。组织476名班主任和168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为期一周和十天的培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水平。四是精心组织、开展活动。各地各校有计划、分层次地开展心理知识宣传与团体心理辅导、举办“5·25心理健康周”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五是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实施三明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计划,已创建省级特色学校7所,市级心理健康示范校24所。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建好心理辅导室。在中心小学以上实现心理辅导室100%覆盖。二是培训好师资队伍。依托三明学院建立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开展培训、科研、评估和实践体验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三是协调好社会资源。加强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心理专业机构及团体的合作,发挥校外心理专业人士的作用。五是指导好家庭教育。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