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代会 > 市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 >  建议办理回放

扩大农业保险参保范围

2018-01-15 08:45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领衔代表:许光园

  建议内容:2016年9月以来,我市遭遇两次强台风(莫兰蒂和鲇鱼)和两次短时间强降雨灾害,导致有些乡镇遭受严重的破获,农田、果园及水利设施损毁厉害。由于农业保险的理赔产品种类只有水稻,造成农业蔬菜、果树等农作物受灾后却得不到理赔,农民经济损失极为严重。建议,对农业种类参保范围扩大到果树和蔬菜等经济作物范围,确保农民受灾后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增强灾后恢复生产自救的能力。

  办理情况:近年来,保险和农业部门为适应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特色农产品方面的保险试点,设施农业保险、特色农业价格指数保险等新险种在逐步推进。市农业局积极帮助保险部门拓展业务,将果树等经济林及其他农作物等列入保险范围;积极帮助保险部门开发推广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菜篮子工程保险、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农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农业基础设施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等新型险种,尝试开展农业综合保险,以更加有效地保护农业生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